動物朋友-Japari Park(烏托邦)的再現可能性

先來個防雷兼介紹。
動物朋友是2017年的冬季人氣番組,作畫品質超低,但其劇情細心程度跟各種考究堆測讓人欲罷不能XD
在這裡要討論的是,如果要實現一個像Japari Park的理想國度(類似烏托邦),
需要怎樣的條件、思維或是哲學觀。(除了永動能源外XD)
還沒看過此作品的朋友可以考慮是否繼續往下看。
如果沒看過作品,想討論的朋友也可以聊一下烏托邦的再現可以如何達成。

Prologue:
世界上的某處存在著一座超巨大總和動物園「Japari Park」。
在Japari Park動物們受到神秘物質「砂之星(Sandstar)」影響紛紛轉化為人形,
成為了「動物女孩(animalgirl)」(通稱Friends)。
陪伴著來訪的遊客度過了許多有趣快樂的時光。

時間流轉,某日在Japari Park的熱帶莽原地區,出現了一個迷路的孩子「背包(通稱卡邦)」。
熱帶莽原地區的Friends「藪貓」為了協助卡邦找到回家的路,開始與他一起踏上旅程,
冒險由此展開。
-----
這部作品看似兒童向,但是有著滿滿的廢土風格以及各式鋪成。

首先在劇中Friends擅長用鼓勵、諒解的方法與主角互動,
讓觀眾能夠體會感覺到Friends的溫暖以及美好世界的光景
(特別是社畜們超能感受到XDDD)

再者,在Japari Park當中,人形化的動物(Friends)已經不存在食物鏈的關係。
食物的來源仰賴全自動的謎之生產線供應一種名為「Japari饅頭」的食品,
該食品為各種不同品種的Friends量身打造,可以符合各種飲食上的需求,因此沒有生存競爭的問題。

也因為這樣Friends不需要為了食物而苦惱,想玩就玩,想睡就睡,
Friends們唯一需要面對的生命威脅是神祕生命體「天藍怪(Cerulean)」,
Cerulean需要補食Friends吸收Sandstar的力量才得以存活。

而隨著劇情的推演,可以推斷出人類已經滅亡,留下的是永動的再生能原跟一些需要靠AI維護的設施,
部分Friends們也懂得利用設施所帶來的便利,至此可以發現Japari Park是一個沒有人類(除了卡邦之外)的樂土。

整部的劇情就環繞在卡邦跟Friends的互動上,沿路與新的Friends相遇,
解決他們所遭遇的難題,成為朋友,或是與Cerulean對峙,最後甚至拯救了Japari Park的危機。

對我而言整部作品充滿了溫馨以及夢想,簡直是新時代的烏托邦啊(喂
於是我開始思考如果要再現Japari Park,需要那些觀念、知識或是技術。
目前是我能想到幾個部分:

1.無條件基本收入(Unconditional Basic Income - UBI)
每個人都會從政府或國家機關領到一筆基本生活費,沒有任何條件限制。
UBI的基本概念是想把人類從生產中解放。
人們不再需要為了生存而工作,當人不需要為了生存而煩惱的時候,
因為生存而產生的競爭自然會下降,如此一來工作便是為了想做而做。

以動畫來看,除了Cerulean的問題之外,Friends之間過去的食物鏈關係已經不復存在,
因此沒有強烈的生存競爭問題,這個部份很重要的是仰賴Japari饅頭這個謎之食物來源。

我們假定饅頭是無限量供應,或是至少供應基本需求,可以發現,
(註:friends看到AI頂著饅頭,告知了一聲就拿兩個走)
如果需要更多饅頭的,會
用東西去換
(註:friends會利用饅頭作為通貨交換物品)
不需要更多的,就會自己把他*藏起來,或用其他方法保存,等需要再拿出來吃。
(例:從自己埋藏的土裡挖)

所以在保有動物特性,食物又不缺乏的情況下,Friends當然可以相安無事XD
概念上,我認為UBI跟Japari饅頭的機制是接近的。

2.非暴力溝通法(Nonviolent Communication - NVC)以及其他正向溝通技巧
NVC認為人是可以互相溝通跟理解的,暴力(控制)的溝通方法是後天習得的,
其核心概念是讓人們專注在彼此的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之上。

在動畫裡面雖然沒有明確的使用NVC的技巧,但能讓人感受到支持跟溫暖,
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Friends的*鼓勵還有諒解。
(例1:「卡邦醬這麼努力,一定馬上能找到擅長的事的」)
(例2:「沒關係的,每個friends擅長的事都不一樣」)

所以在解決競爭問題之外,溝通機制上,我認為需要NVC跟其他的溝通技巧加持。

3.存在主義式的心理治療
在另外一部作品中,有座天空都市的機器能夠滿足一切人類能夠想像的到的慾望跟生活,
但在那裡生活的人們卻有著高自殺率跟生活的無意義感。

據此,我推測滿足各種需求後會出現「意義感」的狀況,
而存在主義式的心理治療正好關注人類的心理的幾個面向:
「死亡」、「孤獨」、「無意義感」、「自由」

我認為這也許可以作為面對這個問題的解方之一。
-----
以上是我目前得到的想法,還請各位指教跟補充,感謝OTL

1個讚

要寫成文章嗎XDDD

但是會不會第二季就被打臉啊 wwww

寫成文章功力還不夠啊~OTL

不過監督在處理細節的部分很小心謹慎,我想應該不至於打臉吃書…
即便要讓觀眾炸死,也會說的合情合理,這也是我很喜歡たつき監督的地方XD

UBI 的部份很有意思,如果你不介意,我想拿去寫XD

歡迎取用呀~我是很想挑戰,但也很好奇別人會怎麼看怎麼寫XDD
不過這種論述我也不是第一個發現的,我只是剛好也有同樣的想法而已。

另外,這篇我有用略有不同的文章結構發布在PTT,不知道會不會有影響?

如果你也想玩玩看,或許我們可以來討論討論看能不能合寫一篇。

好像滿有趣的~具體來說要怎麼做呢?

比較簡單的是用 HackMD 來協作啦,但是如果想要好玩一點讓大家參與,我們可以去專欄投稿那邊開一個串來接力寫作。

後者好像比較有趣~應該可以試試看,順便堆坑(誤

不過在寫作技能上我個人沒甚麼把握,這樣沒問題嗎?XD

沒問題沒問題,這邊有很多大大都很會改作文。

哦哦,希望不會被當掉。

這兒 http://citizenedu.tw/t/japari-park-ubi/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