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道德部落》的書評

我去年在烙哲學上有寫一篇介紹《道德部落》的文章,這本書是一個道德心理學家─約書亞‧格林所寫。

他企圖結合道德心理學的研究成果,回答一些原本在道德哲學上的老問題。比如說:基於某些科學研究上的發現,我們應該採實效主義(Utilitarianism 效益主義,翻譯上不同而已)。

那個時候我大致上都在捧那本書(覺得這本書好棒棒),基本上就是完全沒做出批評。一方面是因為我當時相關文獻看得不夠多,一方面是我當時覺得,人家願意翻譯並引進這樣的書還蠻難能可貴的,所以就算有缺點也先不要說好了(先想辦法吸引大家去看)。然後我寫完也就沒繼續管這件事啦XDD

最近偶然間又看到英國政治哲學家John Gray對於《道德部落》一書的書評,是兩年前寫的(嗯,在我寫文章前我確實是瞄到這篇,但真的寫的時候就忘了沒拿出來看)。看完後覺得,Gray有些點確實是蠻值得思考的攻擊。比如說Gray反問,如果格林可以主張妳所批評的道德方案都有部落化(也就是,受限於各種團體因素、以及演化上的結構限制)的狀況,使得我們該放棄它們,那麼你所熱愛的實效主義有沒有同樣的可能,只是太深沉了所以你自己也不曉得呢?還有,格林你想像中的實效主義到底具體內涵是什麼,你說得不清不楚啊。

BTW,關於閒聊哲學的部分,我覺得如果可以把烙哲學的寫過的文章的相關議題拿出來討論或許挺好的。我相信大家在寫文章的時候,可能因為各種考量(時間因素、篇幅因素、惰性因素…),可能沒說的、沒提到的會比提到寫到的還多。而比起無中生有地冒出一個討論,從原本就寫好的文章去延伸,我猜大家好像也比較有得討論(至少還有個文章可以先看,不會對這個主題完全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