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沃金與樂透

羅納德.德沃金(Ronald Dworkin)是一位著名的當代政治哲學家。他在討論「怎麼分配資源才合乎正義」的問題的時候,他也認同「就算你運氣不好,你也是要負責」,但是他提出了一個重要的區分來看待「人應該為怎樣的運氣而負責」。

他區分了「選擇運氣(option luck)」與「偶然運氣(brute luck)」兩個概念:選擇運氣就是當你在計算賭博後果之後參加賭局,最後得出好或不好的後果的運氣。偶然運氣則是當你不在那樣的賭博下,卻還冒著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風險的運氣。

譬如說,當你買了一堆樂透都沒中獎,代表你的選擇運氣很差;但如果你睡一覺起床後發現自己漂到無人島上,代表你的偶然運氣很差。

德沃金認為,自願選擇得到的後果,即使是因為運氣得到的,你也要負責任。但如果你是來自一些無法選擇的弱勢(譬如,前世沒拜拜這輩子超衰),那麼你就不需要因此負責。

漫畫哏

阿草買了一堆樂透被愛彌爾罵,狡辯說只是自己運氣不好,康德在旁邊出來說明讓阿草被罵得更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