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車難題與貓皇視野

電車難題(trolley problem)是一個(或說一堆)倫理學中的思想實驗(thought experiment),它簡化了日常生活中的道德選擇,讓我們更容易驗證自己的道德理論。

這難題的一個簡單版本像這樣:「一台失控的電車即將撞死五個工人,你要怎麼抉擇:切換軌道讓電車進入安全軌道,撞死本以為電車不會來的一個工人;還是什麼都不做。」

你的想法如果是「撞死一人比撞死五人好,所以切換軌道才是正確的」,那麼你的理論可能是:正確的行為,就是造成較好後果的行為。

你的想法如果是「我不應該害死那個無辜的人,所以什麼都不做才是正確的」,那麼你的理論可能是:有像是「不應該害死無辜的人」的規則存在。

你或許會思考:能不能找出兼顧兩種理論的方法呢?但是,這麼做反而沒有意義,電車難題必須是一個道德抉擇難題,才給我們能驗證自己的想法和理論的機會。

更多電車難題:

不知道在幹嘛的電車難題:

漫畫哏

第一格
康德:「電車問題在哲學裡的重要性,就在我們可以透過這個實驗,來想想能解釋實驗結果的道德理論。」

第二格
愛彌爾根本不鳥這些人的死活。

第三格
阿草:「那…這要怎麼解釋呢?」康德:「…」


愛彌兒的反應嚷我想到這個XDD

大家繼續~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