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者偏誤

曾經有人拿一幅船難逃生圖問古希臘哲學家戴奧根尼斯說:「你們這些不信神的傢伙,你看,有這麼多受到神的厚愛的人從死亡中被救出。」戴奧根尼斯則回他:「是喔?我倒想問,那些被神拋下的人的畫像到哪去了。」

生存者偏誤 (survivorship bias) 是一種邏輯錯誤的典型,我們可以這樣簡單描述它:當進行宣稱時,我們選擇參考的能支持這宣稱的事件,是從容易滿足這宣稱的事件 (生存者) 裡面挑選的。這問題發生在,我們沒有認知到那些不滿足宣稱的事件其實還有很多,而我們打從開始時就排除了。

我說「抽菸的人很酷」,因為我看到很多很酷的人都抽菸。但我這時的宣稱不見得牢靠,因為我並沒有注意到那許多抽菸一點都不酷的人,我覺得抽菸很酷的人,都是從很酷的人裡面挑選的。

最常見的,或許是「成功人士傳授你的法則」一類的東西,因為事實上那些失敗者很有可能也是用一樣的法則來努力的。而成功,會不會其實比起這些法則,更需要環境、資源和機緣呢?

生存者偏誤是一個歸納推理上的錯誤,在歸納推理中,我們透過對事件、經驗等的蒐集,得出更一般性的結論。

你曾經聽過哪些可能包含生存者偏誤的論述與宣稱呢?

▌烙哲學
◎ 構思:@imp 賴天恆, @weihung 洪偉
◎ 作畫:沃草
◎ 加入烙哲學一起抬槓: http://citizenedu.tw/

1個讚

這周要來做解嚴相關的散步。

其實更應該談企業家、成功人士給學生的人生建議、大學必須做的七十八件事情。成功、有錢的人往往不會察覺自己的成功、有錢來自於環境,而全部歸功於自己的努力,也正是因為如此,他們忽略可能跟他們做一模一樣的是情,並不一定成功。

1個讚

成王敗寇?

只要贏了什麼都是對的理論

圖片加出處。

曾從《善惡經濟學》一書中讀到一段話,大意如下

關於「適者生存」這句話了,我們總有些誤解
一般傾向解讀成凡能適應環境的物種就能生存下來,
但我們什麼能來判斷一個物種是否能適應環境呢?

不就是生存本身嗎!

所以這句話真正的說法,應該是「凡存活者必為適者」才是。

個人認為,這可說是最大的「生存者偏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