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假與應用倫理學

每當颱風襲來,百業都受到影響,特別是航空公司。這幾天,由於長榮航空的 500 名服務人員請假,造成了 40 多航班被迫取消,影響了上萬旅客,甚至有陰謀論者主張這是「假請假之名行罷工之實」,還有人拿共產黨模式來與之類比。

但有另一種批評更直接、更不陰謀論:空服員不應該隨便請假,他們有義務讓大家順利出國,不該為自身的安危犧牲多人的權益。

關於安危考量關係到各種未來的不確定性:飛機不確定能不能起飛;飛機起飛的話不確定會不會遇到壞事。但我們還是可以思考:假使今天飛機事實上能夠起飛,飛機起飛也不會遇到壞事,也就是說,「空服員請假」確實是飛機不能起飛的原因,這樣,我們能責怪他們「害」我們不能出國嗎?

這種說法是否成立,與「空服員是否有盡量讓旅客起飛的義務」的回答是習習相關的。

如果空服員有這樣的義務,那麼當他們無法履行義務時,我們就可以在道德上譴責他們,或者一定程度上將責任歸咎給他們。如果沒有,那麼我們也只能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對於職業道德問題的討論,是歸納在「應用倫理學」的問題。

有人或許主張,是因為空服員的工作本身就包含了「盡量讓旅客起飛」的義務。但是這對請假的狀況來說,或許就顯得不合理了。因為我們大概不會同意,當我請假、休假或以任何理由合法地不在工作崗位上的時候,我還有履行我的工作的義務。

▌公民學院年會

有近十個台港兩地各大哲學普及團體參與的年度盛事,將舉辦於 2017 年的 9 月 17 日,相關資訊請密切關注沃草公民學院粉絲頁。

▌烙哲學
◎ 構思貢獻者: @1123 郭柏宏, @kris 朱家安, @weihung 洪偉
◎ 作畫:沃草
◎ 加入烙哲學一起抬槓: http://citizenedu.tw/

這跟應用倫理無關,和勞動權以及社會主義才是有關吧。

如果把主要問題規劃成討論空服員的職業道德包括哪些,應該可以算是應用倫理學的範圍吧?

也可以把主要問題規劃成討論航空公司的職業道德包括哪些。如果空服員的職業道德包括盡量讓飛機起飛,航空公司的職業道德至少應該包括:

  • 給員工合法且合理的待遇
  • 盡量讓飛機起飛

也就是說,如果空服員的合法請假會使得飛機無法起飛,那麼航空公司有責任多雇一點人來解決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