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怎麼看?台湾鹅湖月刊社召开历史新课纲争议座谈会

我覺得字體很適合也就沒打算找繁體版的。以下:

2017-08-01
台湾鹅湖月刊社召开历史新课纲争议座谈会

台湾教育部公布十二年国教课纲草案,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脉络,引发“去中国化”争议,亲统派学术团体倡议民间自撰教科书夺回发言权。有学者主张两岸合写,另有学者认为应建立以“台湾地区”为据点领导“大陆地区”的史观,为海内外华人撰写非党国主张的中国史。

以复兴中华文化为使命的鹅湖月刊社,日前召开历史新课纲争议座谈会。台湾学者黄光国以最近灭香、减香政策,激起“众神”抗议,说明扭转错误史观的时间点到了。

台湾大学特聘教授黄光国说:“现在民进党到处拜日本神社,拜日本神社不烧香的,他们只是拍掌行礼。日本神社不是只祭神,可以祭鬼,很简单的烧香行动,其实代表两个文化的根本差异,就是中国神跟日本鬼的斗争,现在中国神在上街头,表示现在我们这个政府的搞法,叫『人神共怒』。”

黄光国提到,上月和二十位本土心理学者到福建参加论坛,他提议两岸学者合作推动社会科学本土化,反应热烈。

中研院研究员朱浤源则说:“我们真的要重新改写我们的整个观念,因为我们不可能反攻大陆,我们不可能以海峡的对岸作为努力的方向,就说跟他合作的方向,不对!我们应该以台湾为据点,而领导大陆。”

朱浤源指出,民进党以“台湾”为本位,应加上“地区”,新课纲只强调“台湾”,遗漏了澎湖、金门、马祖,别忘了“中华民国”有台湾和福建两个省,应以这两省为出发点重新规划台澎金马的学生课本,对“中华民国”有建设性、可号召世界,也让大陆有亲切感。

中央大学特聘教授杨祖汉指出,中共几十年教出几十亿老百姓唯物史观,“中华民国”、“辛亥革命”不一定浮得上台面,想不到台湾历史教科书也遭到意识型态扭曲。他支持民间凭良心、不依党国主张,为台湾、为大陆、也为海外华人撰写中国史。

杨祖汉提到郭文贵的爆料效应:“大陆流亡在外的富商攻击中共当道,很多海外华人,以致台湾、香港都共同关心,你看,华人有共同的关心,是中国、中华民族、中国的历史以后怎么走?那一个是我们中华民族将来的正确道路?不一定是中共政权,不一定是你民进党政权。”

杨祖汉举例,把“中国史”融入“东亚史”,可谈儒学在东亚、日本、韩国、越南等地成为核心概念,孔孟之道如何历久不衰,汉唐与罗马并峙等。杨祖汉警告,正确史观如果未获得传承,他们这辈“孤臣孽子”将成为中华文化“披麻带孝”的一代。

记者:夏小华 责编:黄春梅/寇天力 网编:李想

1個讚

可以,這很鵝湖。lol

歷史上的"鵝湖之會"是陸九淵和朱熹的儒學道統辯論會,決定誰才是"祖述堯舜","憲章文武"的儒學傳人。但是沒有會議紀錄,只有事前互袌的詞文和事後互罵的書信。而這詞卻成為學術講談與研究的象徵。

朱熹說"不信人間有古今",讚美此會的博大精深。

但有時候這其實沒有什麼大道理,只是無言以對而已。

這是他們的官方粉絲頁

這是學生作的粉絲頁

完整的YOUTUBE轉播,非節錄新聞稿。

這一篇是我寫在PTT上的文章,我要等到洪子偉老師明年的新書出版後再寫一篇較完整的。

回到這篇原文,我看到這篇就知道當代新儒家的學者他們急了,若大家對於2014的歷史課綱微調爭議事件有印象的話之前就知道那時的微調主要執行者是鵝湖月刊社核心(時任社長的潘朝陽,潘朝陽的老婆黃麗生,也同時是編輯委員,編輯委員陳昭瑛)以及不屬於鵝湖月刊社但做中哲的王曉波,當時那些鵝湖月刊社成員還隱身幕後,前面交由吳思華力扛主要反對的砲火,王曉波做後盾扛些砲火。但如今他們都不想繼續隱身幕後,還衝出來開場記者會,代表他們已經快要黔驢技窮了,而且更慘的是就連中文系做中國哲學/思想以及哲學系作中哲的都不一定知道他們有開這場記者會,幾乎是整個被邊緣化了。科科~~~~

你似乎在暗示說,儒家一但失去了政權的扶植甚至獨尊,就會馬上衰敗。這樣理解沒錯吧?

我的中哲還沒強到可以宣稱說儒家是怎麼樣的問題,但就我看過的當代新儒家的資料顯示,當代新儒家在當代社會的確是失去政權獨尊後就馬上衰敗這事實。

這篇可以對照看一下

這篇比較完整一點

我不太清楚他們的堅持,但是他們用「批麻戴孝」、「神鬼鬥爭」、「人神共怒」,我覺得應該用宗教來理解這個所謂的「鵝湖學派」。既然是宗教,那種主觀的神祕體驗,就是很隱晦、難以提出來檢視的部份了。

1個讚

他們一定會跟你吵說儒家不是宗教等等等…之類的。

其實牟宗三和唐君毅都主張儒家是宗教,當然,他們是採取比較寬泛的定義。如果用比較嚴格的定義來看,他們至少會主張,儒家具有強調超越面的宗教性。

我可以補充一下,那就是所謂即超越又內在的新儒家思想。

在宗教層次就是政教合一的中國文化。

"然在中國,則宗教本不與政治及倫理道德分離,亦非即無宗教。"─為中國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