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與人造肉

據說近年,實驗室養出的「人造肉」就會進入市場了(真的嗎?),到時候吃素者將有一個新選擇:我們可以不需要豢養食用動物,也不需要殺死活著的生命,來取得好吃的肉肉。

先不考慮到時候這種肉該怎麼稱呼的嚴肅問題,我們先來考慮:我們不應該吃動物的肉嗎?我們應該吃人造肉嗎?

彼得.辛格(Peter Albert David Singer)是一位知名的應用倫理學家,一位動物權利(Animal Right)的推廣者——他不只吃素,他推廣著一種吃素的倫理學。

在倫理學中有一種理論叫作效益主義(utilitarianism),這種理論主張:我們應該做能促成最大效益的事。然而我們應該考慮誰的效益呢?有人主張考慮自己重視的人的效益,有人則主張考慮所有有關的人的效益。但無論如何,傳統的效益主義者討論的都是「人的效益」。

辛格不這樣認為,他認為我們應該也考慮那些和人的感受類似的生命的效益。一旦我們這樣做,我們就會知道不應該虐待動物,無論虐待動物是不是會讓知情和動手的人感到快樂。也會起碼同意,只要豢養、屠殺動物的環境並未改善,我們就不應該豢養動物。

辛格的這種主張,我們將它稱作倫理學的擴張主義(ethical extensionism)。如果我們同意這種思想,我們就會得出,人類的享樂與維生應該盡可能減少動物的痛苦,也就是說,我們應該吃人造肉。

留言

1

2

蒟蒻的尖叫聲(掉 San 注意): https://twitter.com/quzilaxxx/status/967670663816228864/vide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