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胡的三種快樂丸

如果,有三種神奇快樂丸:

終身都做快樂夢的快樂丸a:
此丸無解藥,但服用後毫不傷身,藥效只是讓你「一輩子都會在最快樂的夢境中渡過」。

只限於夢境的快樂丸b:
此丸無解藥,但服用後毫不傷身,藥效只是讓你「一輩子所做的夢,都是最快樂的夢境」。

讓你總做最快樂選擇的快樂丸c:
此丸無解藥,但服用後毫不傷身,藥效只是讓你「一輩子在面臨每一個選擇的時刻,總能(且只能)做出其中會讓你產生最大快樂的選擇」。

問題:

  1. 若你應該儘可能追求最幸福的人生,你應該選擇不吃以上三種快樂丸嗎?還是應該:

  2. 先選擇服用快樂丸c,看看自己會不會進一步選擇其他快樂丸?

  3. 如果這三種快樂丸只在人滿一歲以前服用才會有效,你應該讓你的北鼻服用(哪一種)嗎?

一個應該服用b丸而不服用a丸的理由

「得知難以得知的真理」的經驗,對很多好奇的人來說,都是一種極致的快樂。正所謂,朝聞道,夕死可矣。

因此,我們可以合理想像,凡是富有好奇心的人,在服用a丸或b丸後,都可能透過夢境而有了「得知原本難以得知的真理」的極致快樂經驗。

然而因為,在夢境中得知真理的經驗,並沒有所夢見的真理真的就是真理的保證,所以,對於知真最樂的人來說,應該不願為此「只能夢見『真知』的經驗」而犧牲了在真實世界中獲知真理的機會。這也就是他何以應該不肯服用a丸的一個好理由。

反之,若他服用的是b丸,只要醒來後還能記得夢境內容,他就保有了「在真實世界中驗證夢境中所獲知的真理是否真的是真理」的機會,而且,這種透過極樂夢境取得(於真實世界中可供驗證的)真理的機會,應該是能藉由「服用b丸,使一生所做的夢都是最大快樂夢的方式」而獲得更多。

所以,如果你是一個以追求真理為至樂的人,或者說,你就是一位哲人的話,只要你有把握醒來後還能記得夢境裡的得知內容,你應該服用b丸,而不服用a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