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人 永井圭談道德典範

在亞人裡面,永井圭總是不帶感情的做出決定,做他覺得好的,或是社會覺得好的事情,但他心裡卻充滿很多埋怨和反抗的聲音,但對於不知道他真實人格的人來說,他做的事情的確符合道德規範,這樣是好的道德典範嗎?
比起一些行善背後,只因本能,而非知曉、遵守道德規範的人會更有道德說服力嗎?

覺得滿好玩的問題,我想到的是,永井圭可以算是有「接受」一些道德規範嗎?還是說他之所以做出利他行為,純粹只是覺得長久來看這樣做最不麻煩?

我印象有點模糊,不過故事初期他逃出某機構的時候似乎有試圖留下某個警衛活口,而且這個選擇對他來說並不是最有利的選擇,而且就算他不這樣做,別人也不會知道。這讓我覺得他好像有接受道德規範。

如果他其實有接受道德規範,也常常照著做,會不會他只是被塑造成那種喜歡內心抱怨的角色?

有種直覺是覺得,一輩子無怨無悔、甚至是快樂地從事善行的人是道德典範。以這種標準來說,永井圭抱怨太多了。不過我是覺得,不是很願意從事善行,但依然選擇從事善行,也彰顯了一種德行。例如具備恐同情緒,但依然支持同性婚姻的人。

我倒是沒想到那個橋段,還是他覺得要償還曾經受過的幫助?因為那個好像是研究員,是曾經幫過他的。
我也覺得若要所有人具備本能般的善意太過強人所難,而且具備道德思維應該也是很重要的,在做一件善事時,應兩者兼具才是比較應該被推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