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普及化的方法

自己覺得哲學很重要,可以促進思考,也能讓想事情時能更仔細,想要推廣給身邊朋友,有很多人會嫌麻煩,不想一起思考。還有我覺得社會亂象很多都是因為持相反意見的雙方不思考對方想法,甚至論述漏洞百出,而有更大一群的人甚至完全不思考,就盲目的跟從。
想要問版上的各位前輩,有什麼能從生活中影響朋友的好方法嗎?
如果想要讓影響力擴大,推動公投將哲學納入課綱會是一個可行的方法嗎?

我對國高中哲學教育的看法很保留,因為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顯示哲學教育很容易被搞砸。在這篇文章裡我說明了我對台灣高中該不該教哲學的大致看法。

我們常常覺得別人的說法漏洞百出,我相信這是因為我們有各種偏誤,難以公平看待別人的論點。我覺得從心理學上理解自己平常有哪些偏誤的傾向,能讓人對不同意見更有耐心。

此外,我自己也覺得一件事情有幫助,就是培養欣賞論點的眼光。人提出意見多半是為了支持自己相信的東西,然而有可能有這樣的情況:

  1. 對方提出意見A,來支持立場B。
  2. 你完全不接受B,甚至認為B令人髮指。
  3. 但你可以承認,A看起來有說服力,而且A對B的支持難以反駁。

人的一些偏誤會讓這種情況難以出現。例如確認性偏誤,會讓你因為反對B,而不容易看出A的合理性。然而如果我們能克服偏誤、培養眼光去欣賞從A到B的說理,就更容易理解對方的看法,讓後續溝通成為可能。

1個讚

其實哲學已經被納入課綱了,之所以沒有成為正式課程,原因可能有:

一,「哲學與人生」被列為建議選修的部分,而非必修。

二,缺乏適當的師資,或至少是想嘗試的老師。

三,有人認為哲學不必成為獨立課程,而可以打散到國文、公民甚至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之內。

各校往往因應自己的資源與需求,來決定選修課程的多寡與內容,加上這些因素影響,使得哲學課在義務教育裡還是不太普遍。

我個人認為,如果缺乏適當師資,就算把哲學加入必修,效果也不會太好。我曾聽過盧森堡的一位中學哲學老師說,他們的師資要求是:哲學碩士學歷,經過上百小時的專門培訓,再過口試和筆試測驗,才能拿到正式資格。

如果我們的政府沒有這種決心,課程很容易流於表面。

1個讚

我基本上同意 @d00124003 的看法。但除了師資以外,我個人的觀點是,如果哲學要真正落實在義務教育,義務教育不一定需要有哲學課。更好的方向,應該是讓老師來帶領學生進行哲學思考,利用各學科的內容作為素材來進行引導與討論,試著用哲學的思維來深入各學科的核心概念。

1個讚

我認為就算把哲學變成如讀經班那種填鴨式教育也該獨立成一門必修課也該教
一堆人看到這裡會回應說這樣學不到哲學的精神只會搞壞哲學而已
是沒錯
但哲學在現代社會還有幾項重要的功能
1.建構出各學科和相同學科內不同流派的共同架構
這架構會讓各學科或相同學科內部的敵對流派可以有互相溝通的基礎
2.只有唸過哲學才會知道現代社會運作的體系和架構以及不同事物之間的位置
這東西就算填鴨也是必須的
就算填鴨這東西都比在必修課上面放國文的文言文以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還要好
國文的文言文以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根本沒辦法達到這目標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