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公民學院】經典「概念」系列第一講:政治正當性

為什麼要納稅?要當守法的好公民?
國家為何有資格統治我們?
「統治正當性」從何而來?
如何而來?

在「政治正當性」講座中,
謝世民教授將介紹與比較種種當代國家理論。
帶我們思考討論人文經典概念——
「政治正當性」。

演講大綱

根據英國著名哲學家 Bernard Williams(1929-2003)的分析,政治必須解決所謂的「第一個政治問題」:也就是說,去確保安全、秩序、信任、合作條件之持續存在。

Bernard Williams 並且主張,解決「第一個政治問題」,是政治正當性的一項必要條件;或者說,國家若要滿足他所謂「基本的正當化要求」(the Basic Legitimation Demand),至少必須為其人民解決「第一個政治問題」。

本次演講將針對 Bernard Williams 的這個「政治正當性」概念,討論下面幾個問題:

「國家必須解決第一個政治問題才具有正當性」,如果成立,是什麼樣的命題?是一項道德原則嗎?
除了必須解決第一個政治問題外,國家是否滿足了「基本的正當化要求」,還取決於什麼?還必須是一個自由主義式的國家嗎?

除了詳細檢視 Bernard Williams 自己提出的答案外,本次演講還會引介、比較當代幾種關於「政治正當性」之哲學分析。

關於經典「概念」系列講座

為您帶來,現代公民掌握社會的必備維度。

社會快速變遷,哲人們用盡語彙,試著解析與掌握世界。

人文的、社會的、經濟的嶄新概念,改變了世界的軌道,衝擊了人們的認知。

沃草公民學院,嘗試結合實體演講與網路交流,邀你一同深入探討,掌握現代社會必備的犀利維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