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烏托邦還是反烏托邦?

我其實沒有要講很多,主要是看了這個男生在虛擬實境中活了一個禮拜後的影片,想跟大家聊一下,看你們想法是什麼。 (影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RY14znFxY)
有許多科技樂觀主義者相信,虛擬實境是人類跨世代的發明,也將會引領我們前往烏托邦,因為在裡面你想要什麼就有什麼。之前有跟科技政委唐鳳小聊過,他認為在一個完善的VR裡,興趣相同的人不需要受到語言、地理、時區等限制,真正去建立起自己的小社群跟朋友圈。一個大量人數的虛擬實境裡,沒有國界,你的才華跟興趣是被鼓勵的,你能在裡面創作,而欣賞你的人會給你錢、或虛擬貨幣,whatever it works. 唐鳳也提到精準醫療,讓人脫離生老病(死?),甚至能讓你「感到」幸福,你可以打一支給你幸福的針或什麼藥之類的,然後就會有幸福感。總之當一個東西什麼都給你,什麼都讓你感覺到,就很難辯說這東西是不好的。
以哲學的觀點來看,柏拉圖的洞穴預言當然跟VR是最息息相關的,我們都活在一個虛構出來的世界裡,虛擬實境搞不好讓我們看到更真實的世界(唐鳳也有提出這點)。電影的駭客任務也是一例,裡面男主角進入自己的境界後,就無敵了…
我個人是蠻反虛擬實境的,因為就像我剛分享的影片最後其實影片主角也說,虛擬實境可以模擬某種程度的大自然,但是那個大自然的能量,卻是模擬不出來的。不知道大家怎麼看?文章比較淺薄一點,請見諒!

已將這則討論移到「閒聊哲學」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