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主義下的我,應該不只一個?

  1. 每個被實現的意識內容,都是某個被實現的粒子組合狀態(物理事件)的隨附現象;且,完全相同的粒子組合狀態所隨附的意識內容,必然也完全相同。(隨附性物理主義)

  2. 現實宇宙上,有多到數不清的粒子組合狀態被實現。

  3. 基於2,於現實宇宙中,任一組粒子組合狀態,都應被合理推定有其他與之完全相同的粒子組合狀態存在。

  4. 基於1與3,於現實宇宙中,任一意識內容,都應被合理推定有其他與之完全相同的意識內容存在。

  5. 基於3與4,於現實宇宙中,那些構成我的粒子組合狀態與意識內容,都應被合理推定有其他與之完全相同的粒子組合狀態與意識內容存在。

  6. 基於5,於現實宇宙中,應被合理推定有與我完全相同的其他的「我」存在。

  7. 基於6,我與其他也存在的我,並無差異。

  8. 基於7,我與其他也存在的我,如果都有人格,其人格均同一。

9.基於8,其他的我,也就是我,沒有其他。

二我對望,一言難盡

承上續想,宇宙上彼此數號不同(numerically non-identical)、質性相同(qualitatively identical)的兩個我,以此狀態而開始相聚於同一狹小室內,二我五官所感知的外在環境並無差異,互相對望著。

請問,如此情形設定下,二我的各自心靈狀態(意識內容)究會如何?

  1. 會隨時間不同而各有不同的變化 (從而,例如,彼此展開了內容互異的對話式發言)?還是,

  2. 不會隨時間不同而各有不同的變化 (從而,彼此根本無法展開對話式的相異發言)?

  3. 若是1,是否表示:「心靈乃物質的隨附現象。於相同物質組合下,所隨附之心靈狀態必然相同」的隨附性物理主義,是錯的,或至少是難以接受的?

  4. 若是2,是否表示:二我於此情形之下,必然沒有自由意志?果然,則於此情形之前的二我,可能各自擁有自由意志嗎?

  5. 若對於上述二我心靈狀態應是如何乙問,其答案只可能是1或2中擇一,別無其他(亦即,其可能答案已被1與2所窮盡);而且,若1真,則「物理主義之隨附性定律為假,且,人有意志自由為真」,若2真,則「物理主義之隨附性定律為真,且,人有意志自由為假」,那麼,自由意志就算能與物理主義之因果律相容,是否也無法與物理主義之隨附性定律相容(也就是說,肯定自由意志的存在,即使能與物理主義之因果律相容,亦仍有"與物理主義之隨附律不能相容"的問題)?

宏觀世界的心靈糾纏?

假如上述二我對望的思想實驗,是以該題中的2為正確答案(即二我間應無法隨時間不同而各自有著不同的心靈狀態變化,從而,二我之間無法展開不同發言內容的正常對話),則試問:

a. 如前面所已問過的,我們可否由此一事實推知:我,其實並無自由意志?

b. 此情形下的二我,是否為宏觀世界下的(心靈)糾纏現象?(cf.微觀世界的量子糾纏)

c. 此情形下的二我,所為之(總是相同的)發言,有無語意及真假可言?

d. 若忽然飛來子彈而擊斃其中一我,死前該我喊出"我被子彈擊中了!",而該我死後,另我隨即驚呼「我被子彈打死了!」,二我的此二發言,有無語意?若有,是否為真?

e. 於d中的二我,有無自由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