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是否值得推廣──從哲學豐富人生的角度來談 (預計要改稿)

為何要談哲學是否值得推廣?

哲學是否值得推廣?我想這個問題在台灣應該不會引起很多人的關注,因為在台灣對哲學的印象大多停留在佛學、儒學等等的學問上?這些思想已經廣為人知,從這種觀點來看,哲學不是已經很普遍了嗎?為何還要談是否值得推廣的問題呢?會有這個問題,代表著哲學其實並沒有那麼廣為所知。要知道哲學到底有多麼需要推廣,首先就得針對哲學到底是什麼來進行回答,如果你朋友填了哲學系,你自然而然的問題:你為什麼要填哲學系?填哲學系好嗎?你朋友反問你:甚麼是好?甚麼樣的東西算是哲學?好這種價值判斷事真實的嗎?你大概會很驚訝的問你自己:為甚麼你要跟這個人交朋友?(開玩笑的)

哲學到底是什麼?

但你大概看得出來,你問的問題跟你朋友問的問題有些不一樣,你問的問題是針對東西的問題,而你朋友問的問題是對於問題本身的問題。前者是對實際東西的疑問,我稱為一階追問,後者是對問題內容性質的問題,我稱為多階追問。哲學是一種進行多階追問的相關活動,此外哲學還是一種能力知識,能力知識也就是看你會不會來決定你知不知道。就跟游泳一樣,講一個人會游泳就是指他可以實際上遊給你看。同理,會哲學就是你可以實際上能去做多階追問的相關活動。(這個點子不知道是我自己想出來還是哪裡聽到的,如果知道的朋友希望可以告訴我,以便我註解和引用在文章中,免地損及別人讓他人知道自己的提出首創點子的權利)

再問哲學值不值得推廣?

一個知識值不值得推廣的一個條件是他是不是廣為人知,若是廣為人知則沒有必要推廣。而在我看來在台灣的教育中,儘管我們有教哲學產生的想法,但是我們卻沒有教哲學如何做,會哲學並不是你會背出孔子說了甚麼、他的意思是甚麼,而是你會獨立地去思考他的問題,並且給出評價、判斷和給出創意。所以我認為即便人有很多哲學相關的思想,但是他們並不會哲學。所以我說哲學具有不廣為人知性,具有值得推廣的一個性質。

其次,要有價值的東西才值得推廣。所以哲學還要具有價值,才值得推廣。

其中一種回應是:哲學可以豐富你的人生,本身就有價值,所以哲學值得推廣。舉例來說,尼采認為有限的物質有有限的組合,在無限的時間中,必定會再重複,所以假設宇宙的時間是無限的,那麼你現在經歷過的一切在未來還會經歷過無數次,我們先不管宇宙的時間到底是不是無限的、物質到底是不是有限的且有有限的組合,也不管尼采說的到底是不是對的。但他的觀點是不是激勵了我們努力活在當下,做好每個決定,認真得過自己的人生?不然你還會重來無數次。你看哲學可以改變你人生的觀點,豐富你的人生,所言不假吧!可以豐富人生的事物怎麼可以不推廣呢?

反對哲學具有價值──要豐富人生不一定要靠哲學

然而有反對者主張文學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比方說在小說《美麗新世界》中透過藥物的控制,讓每個人透過洗腦除掉做壞事的慾望,讓人心甘情願的替社會勞動,辛苦時也會馬上服用迷幻藥來達到正面的感受作為報償,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都做自己想要的,擁有表層的自由,但卻沒有決定自己想要什麼的深層自由。

《美麗新世界》啟發我們對於自由的思考,從而讓我們產生想要掌握自己真正人生的衝動,從而豐富我們的人生,擺脫別人或專制的控制。因此,不一定需要哲學才能豐富人生,哲學也不一定值得推廣阿。

對反對者的回應──好的東西不見的要是唯一的價值提供者才值得推廣

但預設了一定要能夠做為一種價值的唯一提供者才值得推廣,當我們吃到與數種甜點一樣排名在超好吃的排位上的甜點,我們不是也會說那種甜點值得推廣嗎?吃到好吃的甜點作為目的,有數種不同達成手段的方式,而這些方式可以共同的值得推廣。同樣的道理就不能用在追求豐富人生的目的上嗎?我認為直覺上是可以的,除非有證據說文學等其他豐富人生的手段,效果遠勝於哲學,否則從達到目的的好手段會提供你理由去做他的角度來看,哲學作為一種達到價值的好手段,也應該值得推廣。

這篇看起來有種像是還沒寫完的…感覺?

另外的疑惑是,有誰主張過「美好的必要條件」才是值得推廣的嗎?因為這個論證看起來很像在打一個很弱很弱,弱到不值得回應的對手。如果不能明確指出這樣的對手存在(而且蔚為風行)的話,我不太清楚為什麼要攻擊這樣的對手?

最後提一個點:對於哲學是否應當推廣(於大眾),可以思考的一種類比的是盧梭的〈論科學與藝術〉。盧梭在那篇文章的論點大致上認為科學與藝術敗壞德行。當然您可以不要討論這個點,繼續針對原本的主題思考。但如果您要討論一項東西是否值得推廣時,去試著思考「推廣的可能壞處」並加以反擊可能會更有趣。

你說得沒錯,對手有點太弱了,我再想想有沒有比較有趣地點。

提一個常見的批評點:哲學的實用性有限。

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學術界的哲學家職缺很有限,在學術圈外成功的哲學作家也沒幾個。要改善生活、養家活口的首選應該是工程師、醫生、律師、商人。

從社會的角度來看,比起可以救命的醫學、餵飽人的農學、讓人得到想要東西的經濟學、帶來新科技產品的工程學……哲學的帶來的好處似乎也不多。

朱家安之前試圖回答過類似的問題: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