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依賴於信念的存在

  1. A物,當你相信它存在時,它不存在。

  2. A物,當你相信它不存在時,它存在。

  3. 基於1與2,你該相信A物存不存在?

  4. 聯想題: 上帝之全能,是否包括A物的能耐?

  1. 若1.2皆為真,當你同時相信1.2此二命題為真時,A物存不存在?

基於1與2,我顯然無法透過感官經驗而獲得A物存在與否的真信念。

我若基於「A物的存在,是理性上所不可設想的」的這種理由,而相信A物不可能存在,則此時,根據2,A物便存在了;而2之為真,又似乎並非理性所不能設想的可能情形。

如果1與2兩者並非不相容,且各自均非屬於理性所不可設想者,則兩者可能均為真。

當1與2均為真時,我們唯有保持著「不知道A物是否存在」的信念,始能無違於1與2。換言之,把知識論看作一種認知規範的話,此規範要求我們於1與2均為真的情況下,應該保持著「不知道A物是否存在」的信念狀態;也就是說,於1、2均真的條件下,知識論要求我們對A物的存否,應該保持不知。正所謂,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那麼,A物是否屬於康德口中那個著名而無法為我們理性所認識的物自身?答案雖然有趣,但我不好說。因為,如果我相信它是物自身,它又不存在了。

總之,值此新春,A物謹祝大家:來年所設想的一切好康,均非A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