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決定論的決定,如何能只是撒在佛祖手指內的一泡尿 ?

  1. 一切意識內容,都是其先在物理因果事件所決定的結果。

  2. 若1為真,則對於1本身的肯定判斷,以及我們對於「我們自己可以透過覺知,辨別何項命題為符合世界的真知識」的肯定判斷,將如何為真?

  3. 若1為假,則物理主義(的因果封閉性原則),可能為真嗎?

題外話

其實或許能從從量子力學找到反決定論的證據

畢竟量子力學中存在真正的隨機性

我們的判斷要可靠,似乎不需要我們的判斷是由我們自由做出。

我認為我的「蘋果是紅色的」判斷很可靠,因為這是來自於蘋果看起來就是紅色的,而不是我看了蘋果之後決定它是紅的。

我覺得這個問題跟自由意志的問題一樣,困惑的癥結在於,在一開始的直覺上我們賦予「判斷」、「選擇」太多意義,當中有一些意義跟決定論衝突。

我自覺能理解.也曾想贊成你所說的,但,如果人的意識內容(包括我的上述理解與贊成)無非都是先前物理事件所決定的必然結果,則你我如何(被決定地)辨別這些意識內容中,哪些是「理性判斷下的覺知」,哪些又是「非理性判斷下的"覺知"」呢?

也就是說,對於我們所感受到的所謂"理性",我們究竟「應該」如何「被先前物理事件決定地」把它「理解」成什麼東西?

或換個問法: 那些完全被先前物理事件所決定的我或你的意識,如何才能說是「有別於一個桶中之腦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