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就可以找到人生的意義嗎?

瑞典科幻電影<安尼亞拉號>講述一群人乘搭飛船安尼亞拉號移民火星, 途中與一顆小行星相撞飛船失去動力,去不了火星也回不了地球,永遠在寒冷宇宙中漂流。

飛船宛如一座大型城市,各種設施應有盡有,食物及維生系統不斷再生循環, 還有人工智能模擬逼真的地球環境,, 其實只要乘客們齊心協力維護飛船,他們是可以在飛船上繁衍很多代人的。 但是所有人都覺得此刻他們的生命在茫茫宇宙中虛度就是一場笑話, 只有回到地球人生才有意義。最終,所有乘客都放棄生存,數百幾萬年最後飛船化為一艘石棺。

看到這裏,我不禁要問 : 讓你們回到地球又能怎樣?地球不也是一艘沒有動力的大號飛船嗎? 飛船與地球沒有本質的不同,當太陽耗盡宇宙滅亡 ,就是人類與地球的末日, 這是人類必然的未來。 如果你在飛船上找不到活著的意義,在地球又如何能夠呢?

安尼亞拉號的船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回家的路, 當希望破滅就與死無異 。 活在地球這艘大號飛船的人類,我們的家又在哪裏呢?

目前,還沒有想到地球與飛船的生活環境差別在哪。

但是,如果飛船上的乘客順利到達火星,而地球則因莫名的原因無法進行任何聯繫或往返,乘客(移民)還會覺得沒有活著的意義嗎?我直覺上,不覺得他們一定認為火星上的生活沒意義。

而火星與飛船的差異,似乎也沒有什麼差別(假若火星已經有健全的生態系,可供人類生存。)那麼飛船上的乘客,究竟是為什麼覺得生活在飛船沒有意義?難到是因為不是生活在行星上嗎?真正的原因,可能還要再想想。

雖然我沒有看過這部電影,但我在您的描述電影的環節中,似乎可以體會到在對茫茫宇宙中,認識到自己的人生是一場笑話,而只有回到地球,人生才有意義的感受。

為甚麼強調回到地球?我首先回過頭看這艘飛船的環境:「宛如一座大型城市」、「各種設施應有盡有」、「人工智能模擬逼真的地球環境」,這所有的共通點,都是人造的,也都為了人的生活所著想的,這讓我想到老高所介紹的25號宇宙:這些條件都能夠導致人口增加,而能夠吻合25號宇宙所需要發生的條件,造成了心理問題等等(這裡不詳細說明,請參考老高所講的25號宇宙)。所以,或許因為生存本能,或許是某種熟悉,因而他們想要回到地球,才會覺得回到地球人生才有意義。

另外,我認為這種意義毀滅(我是在利科 《惡:對哲學和神學的一種挑戰》受到啟發),也在於苦難的發生:他們期望可以去到火星,那個地方,是他們所想要掌握的目的,而今被通知說,沒辦法到達,甚至不能夠回到地球,並且永生陷入宇宙之中,當下他們可能因為這種苦難,無法接受這種處境,而會認為自身處在的環境,也是苦難的。這種苦難,不是令人得以尋回繼續生活的動力的那種苦難,而是毀滅性的,只會想著這裡是多麼糟糕的,不會想到原來這裡有無窮的可能性,能讓他們或許在這個宇宙中,比起其他的生物活得更有意義。確實,這種環境在這個宇宙中,如同一顆行星那般,終究是毀滅的,而人因此也是,但一個拒絕所有可能性的人類,甚至僅容許一個無望的東西,能成就他們的意義,是不會發現到原來他們還有其他可能性,還有其他意義可以尋求的:他們所能見到的,就是否定自己所相信的意義(也就是回地球或是到火星)。

我想「活著就可以找到人生的意義嗎?」,在這樣的提問中,我因以上的想法,不會說是活著「一定」就可以找到:我曾聽說過,心理疾病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並且關於人生的意義,對於每個人又是特殊的,難以隨著特定的某個人的道路,而尋找到意義。

但不管如何,也唯有活著才可能找到人生的意義:意義不只是在某個地方,也要這個人願意在這個地方,回應點甚麼、賦予點甚麼,才能被找到,如果人都死了,就不可能找到甚麼人生的意義了。(雖然這是廢話,但對於我而言,這是重要的,所以也就提了)

討論人生意義之前 不是應該要先定義所謂"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因為每個人對於人生的意義應該都不同

活在飛船上的人 覺得地球才是唯一的家

sunvalley覺得地球在宇宙中 也是一樣算是"類飛船"

所以如果sunvalley在飛船上 一定不會放棄生存 因為sunvalley認為飛船就是另一個家

sunvalley最後放棄生存可能是因為整艘船只剩下一個人太無聊 而不是因為覺得沒有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