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旅行與殺父悖論

時間旅行,除了上回提到的因果循環的問題以外,還會產生矛盾。這問題在開始被提出來的時候,是一個血腥的故事,因此被稱作「殺父悖論」。

我們可以用一個比較符合吉祥物日常的例子來看看這個難題:

阿草和康德買了時光機之後很後悔,所以就搭時光機回去阻止了自己買時光機。那麼,他們是否回到了過去阻止自己買時光機?也就是說,「他們阻止了時光機的購買」是真的還是假的?

首先,這句話是真的,因為他們的確這麼做了。

但是,這句話也是假的,他們既然被阻止了購買時光機,那麼他們就沒有「阻止時光機的購買」的必要,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時光機。

這麼一來,「他們阻止了時光機的購買」就既是真的又是假的。這個矛盾要怎麼解決?

有一種理論是,他們根本不可能阻止自己購買時光機,每當他們要阻止自己購買時光機,就有某些神秘的力量,讓他們無法阻止這件事。也就是說,「他們阻止了時光機的購買」其實就是假的。

這理論聽起來好像有哪裡怪怪的?你覺得呢?

上次的續集。

第一格

(真的買了…)

阿草:我怎麼好像有點後悔。

康德:我也是…我知道了,我們回到過去阻止自己吧!

第二格

阿草:但是…可能會變成這樣…

想像畫面:

兩人回到過去遇到過去的自己,

兩個阿草:哇,時光機真的有用!

兩個康德:哇,再多買一台和愛彌兒一起去旅行吧。(為了真理。)

康德:嗯…看來不能我們兩個去…

第三格

兩人轉頭一言不發看向愛彌兒。

愛彌兒:我才不要!

下一集從愛彌兒坐上時光機開始。

1個讚

警察把監視錄影倒帶到某個過去時點的畫面,看到了當時的定格影像,好像回到了從前的當時。但警察無法以觀看時的自己,參與進去從前當時的定格內容,就只能旁觀。
時光旅行如果可能,會不會就是旅行者利用時光機回到過去某時場景,以無從置喙、無能插手的幽靈性質進場旁觀而已?我想這可能是「向過去而為時光旅行」最能被想像接受(不生悖論)的一種可能性。
問題是:旅行者還可能回得來嗎?如果旅行者可以回到「原本(如果沒去搭乘這趟時光機旅行)所應該身處的當下」,而且旅行的記憶沒有消失,會不會產生難以解釋的悖論?
如果會產生悖論,則可以考慮下一個合理可能性:回到過去的旅行者是永遠回不來了。
所以我嚴重懷疑:人的死亡,是不是根本就是一趟注定無法推辭的時光旅行?

這似乎可以在「閒聊哲學」開一個新的討論串來給大家提供靈感~

也建議一下,在各段之間「多空一行」會比較容易閱讀。

我對時間這主題一點都不熟。
但我覺得這議題很有趣。
據說從相對論而言,時光交錯而光陰流逝不同是有可能的,也就是所謂天上一天等於地上一年是可能的。
但回返時間改變命運似乎真的是一個難以存在的悖論。
我之前就有這樣的看法了,但從來沒有用哲學思辨過。
想問這議題相關延伸的討論可能會是什麼?

這個題目我以前曾經在「簡單哲學營」講過一次,可以參考我的簡報 http://slides.com/weihung/tt#/0/25

也可以讀 https://plato.stanford.edu/entries/time-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