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與康德

蜘蛛人的新電影在近日又進入了院線。不過,雖然蜘蛛人電影拍了那麼多集,我們始終記得在第一集裡面,因蜘蛛人事不關己的態度而死的班叔叔給彼得.帕克(蜘蛛人的名字)的遺言:「能力越大,責任越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雖然這很感人,但這是正確的嗎?

康德曾經表示過一個有名的原則:「應該蘊含能夠。」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有義務做某件事,首先那必須是我們能辦到的事。如果我有義務救起在游泳池落水的孩童,這表示我要會游泳,或者我手邊有救生圈。

班叔叔的原則看起來並不是「能夠蘊含應該」,因為如果是這樣,我們就有很多奇奇怪怪的事都變成義務了。我能夠先綁左腳的鞋帶,但我也能夠先綁右腳的鞋帶——那你說我究竟應該先綁左腳的鞋帶還是先綁右腳的鞋帶?

或許,班叔叔原則和康德事實上是很接近的。如果應該蘊含能夠,那麼當你能做到的越多,那些足以被稱作義務的東西也可能變得更多。如果當行動者的限制變得更少,而想做善事的心念並未改變。

舉例來說,當我們看到有一個人正在從 101 落下,我們不會認為我們有義務救他,因為我們的能力不夠。但是如果是蜘蛛人,他完全有能力救起他,他的善意和理智也告訴他「我不能眼睜睜看他這樣死掉」。

於是,他爬上高樓外牆,用蜘蛛絲在大樓叢林中穿梭,最後,讓他落入堅韌柔軟的蜘蛛網中。這真是太好了。

▌公民學院年會

有十個台港兩地各大哲學普及團體參與的年度盛事,將舉辦於 2017 年的 9 月 17 日,相關資訊請密切關注沃草公民學院粉絲頁。

▌烙哲學
◎ 構思:@11134 陳冠廷, @weihung 洪偉
◎ 作畫:沃草
◎ 加入烙哲學一起抬槓: http://citizenedu.tw/

1個讚

怎麼辦,我現在只會浮現出那種白爛的句子, I Kant之類的英文梗。

草: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Can you promise me? (緊握康德的手,淚眼汪汪望向康德)
康:(認真吸口氣,以宣誓的口吻說道) I Kant…

阿草吐血而亡

2個讚

超廢的,我們決定要用了。

哈哈哈居然 好想看最後會長怎樣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