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國家數據頻道

今天社會的複雜程度已經不是我們用直接的感覺經驗就能夠精準把握的。要更加準確地認識國家社會的現況我們便需要依賴許多統計調查的數據。然而今天的新聞媒體立場分明,為了支持自己的立場要不就是引用來源不明的數據,要不就是片面地只挑自己有利的數據報導。我們往往只能被動地接受這些資訊,轉到某個電視台就覺得台灣經濟沒救了,轉到下一台就覺得經濟大好,前途一片光明。看到薪資平均數就覺得低薪是不是自己有問題,看到中位數又覺得原來大家都過得很苦,看一下購買力平價又發覺原來在世界上我們還算前段班。這源自於我們一般人對於數據非常陌生,並不知道哪些數據值得我們關注以及它們代表了什麼意義。所以我覺得是不是應該由國家成立一個國家數據頻道,像股市大盤一樣滾動式地報導各種國家重要數據,讓有心人、有空閒的人每天都可以看看關於國家社會的各種統計數據,培養自己對數據的敏感度。還可以學股市大盤一樣有解說員來解盤,也可以針對各領域的數據請專家來解析其意義或做政策辯論。這樣不但可以吸引大家的興趣,還可以增進大家對國家社會全面、客觀的了解,成為公民教育的一環。這能讓人民在面臨各種社會議題的各方辯論時,自己掌握了一項客觀工具能夠主動的去評判淑是孰非,這也能逼迫各黨派代表、評論員們必須更嚴謹地提出自己的證據。我們整個國家每天有這麼多人花時間在研究股市大盤,如果我們願意花同樣的時間精力來研究同樣跟自己的利益切身相關的各種數據,是不是也會讓我們在決定重要議題、選擇政府、乃至規畫自己的人生上面能做出更理性更有利的決定呢?我已經在公共政策平台提了這個點子,有興趣的人歡迎附議或留言討論。

https://join.gov.tw/idea/detail/f070f389-0298-43b3-85d3-bfd4df7fed11

1個讚

附議。不過,對於這個我有其他的想法,事實上我們更需要督促的應該是政府數據的「開放性」,包括政府應該釋出有辦法讓工程師或民間團體利用的格式的數據,這樣我們將期待會有比政府做的網站更好用的網站的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