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理性的悖論【即使你應該去做a,你也未必應該意圖去做a】

以下推論,就教於大家:

實踐理性的悖論【即使你應該去做a,你也未必應該意圖去做a】

  1. 如果你相信你應該去做某行為,理性必定要求你應該「意圖」去做該某行為。

  2. 你應該去做理性要求你去做的行為。

  3. 基於1與2,你應該意圖去做你相信你應該去做的行為。

  4. 但是,由於你主觀上相信你應該去做的行為,客觀上未必真的就是你應該去做的行為。所以,3的結論為假。

  5. 基於4,3為假,故1與2至少有其中之一為假。

  6. 基於5,且基於1符合「理性」的意義(即1為真),故2為假。

  7. 基於6的結論,2為假,故你並非應該去做理性要求你去做的行為。而你並非應該去做理性要求你去做的行為,等於「你可以”總是”、”總是不”,或”僅是有時”去做理性要求你去做的行為」。因1與4對,故總是理性的行為模式不可能對;而若總是不理性,顯然也不對。所以會是對的行為模式,便剩下:「你應該(即你只可以)僅是有時去做理性要求你去做的行為」。

  8. 基於7與1,理性必定要求你應該「意圖」「僅是有時去做理性要求你去做的行為」。

  9. 基於7與8的結論,你應該僅是有時(按照理性而)意圖去「意圖僅是有時去做理性要求你去做的行為」。換言之,你若總是意圖去意圖僅是有時按照理性行事,那是不應該的。

  10. 但9的結論,與「2為假」並不相容;而據6可知,2為假,故9的結論為假。

  11. 9的結論既為假,則共同推導出9的結論的7與8,即至少有其中之一為假。而若7為真,既然1也為真,則由7與1推導出來的8即不可能為假,而須與7同為真。然7與8不能同時為真,所以只可能7與8均為假。

  12. 基於11的結論,7為假,而7推導自6之結論(即2為假),故2不可能為假,亦即,結論是:你確實應該去做理性要求你去做的行為。

  13. 基於12,2為真。而因4與5均不可能為假,故1為假,亦即,結論是:即使你相信你應該去做某行為,理性亦未必要求你應該意圖去做該某行為。

  14. 綜合12與13所得的兩個結論,你應該去做理性要求你去做的行為,而且,即使你相信你應該去做某行為,理性也未必要求你應該意圖去做該某行為。

  15. 基於14,你應該去做理性要求你去做的行為,但你未必應該「意圖」去做理性要求你去做的行為。

  16. 基於15,即使你應該去做a,你也未必應該「意圖」去做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