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asura 阿修羅」:誰才是戰爭時代真正的阿修羅

上個週末看了描述日本平安時期的動畫「asura 阿修羅」,片長 76分鐘,看完卻有很多體悟不到的橋段。不知道有多少人看過,所以大概講一下這部片的內容:

阿修羅這部片在講述平安時代末的日本爆發饑荒,數以萬計的人相繼死亡。而一名在嬰兒時就被母親遺棄、只有野外求生本能的「阿修羅」,在成長過程中逐漸成為以人肉為食的食人魔。隨著劇情的推進,相繼與教化他的佛教高僧、善良的女主相遇。阿修羅最終則成為了僧侶。也可以五分鐘看預告片馬上知道內容:http://tinyurl.com/lbonev3

其中有個橋段我很在意。阿修羅不斷吃人,他沒有「不該吃人」的道德概念。阿修羅與高僧說,「大家都是敵人,總是吃掉與被吃掉的關係,他覺得他是野獸。」高僧說,「你剛剛說你很痛苦,因為那你是身為人的證明;人與野獸的差別就在於心。」隨後高僧就說,「把這隻手獻給佛祖吧」,並砍斷了自己的手跟阿修羅說,「你吃掉我的手吧。」

高僧繼續說,「沒有人會想吃人肉,那是因為人有理性。但是人都有走偏離人道的時候,所以才要和心中的野獸戰鬥。不要恨別人,要恨就恨你自己吧,和你自己心中的野獸。」

我對於這邊安排的橋段其實覺得很突兀,為什麼高僧要說「把這隻手獻給佛祖」?為什麼要用「砍掉手的方式」?記得之前在板上也看過南泉斬貓的橋段,佛教不是力求不殺生,卻在這部片裡,讓一名佛教的高僧,採用這樣激烈的方式去教化。

在這部片中,大力的譴責吃人肉這件事。但吃人肉就是野獸嗎?在飢荒的年代,大家都吃不飽穿不暖的情況下,要去要求道德標準,真的很困難。這部片想要講的,就是無論在多困難的情況下,也要活的像個「人」嗎?想盡辦法像個人,即使改變不了大環境,即使死去。

那麼我們一般肉食性的人活著,就是不斷的殺生、剝奪其他動物的生命來延續自己的性命,或是讓自己的生活更優渥。像個「人」的標準是什麼?只是不吃人肉,但做了更多比吃人肉更可怕的事情?或許,當有這種備感困惑、衝擊的事情發生時,就是「要和自己心中的野獸戰鬥」的時候了。

我的想法沒有很周全,想聽聽大家對於這部片的感想~
我覺得好像從這部片感受到什麼,卻又有更多的沒有領悟到。

2個讚

首先沒看過這部,這橋段的原型應該也是禪宗公案沒錯─慧可斷臂。

這故事實際細節有許多版本,但基本上就是慧可自斷手臂,求佛安心。

慧可是繼承達摩衣缽的二世祖。

兩人關係類似動畫的故事,高僧與野人。

動畫把斷臂的角色顛倒了,但基本上立意是一樣的─展現佛門求道開悟的壯烈。

禪宗達摩一世祖,傳到六祖慧能一花開五葉,東渡到日本。

這段時間大約是唐末五代到宋初,戰亂不斷的時代。

大概可以說94佛心94狂?

總之,用現在"早安你好平安喜樂"的角度,會覺得突兀正常的,最多只能想像而已。

1個讚

@enchue 要談談這個公案的其中一個版本嗎?

磨曰。諸佛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而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真乘。無有是處。二祖聞誨勵。向道益切。潛取利刀。自斷左臂。致于達磨前。磨知是法器。遂問曰。汝立雪斷臂。當為何事。二祖曰。某甲心未安。乞師安心。磨曰。將心來。與汝安。祖曰。覓心了不可得。達磨云。與汝安心竟。─碧巖錄卷十

渣翻前面一小段

達摩說。眾神佛修行都是經歷無數劫時間的勤苦修行。修相當艱難的修行,忍受不能忍受的苦。不是這點小小聰明的人,隨便可以聽法的,這樣想當我弟子是沒用的。(慧可當時在達摩門口堵他,堵到雪過膝蓋。簡單說就是,你還未夠班,滾吧。)

這是流傳最普遍的慧可斷臂,老電影《達摩傳》用的也是這段子。稍微說一下我所知道的其他版本。

1.恐怖一休和尚版。基本上一樣只是多了一句達摩說除非天降紅雪,然後慧可馬上解謎,燈的一聲把手給剁了。血染白雪,紅雪馬上就有了
2.慧可的手沒斷,斷的是他朋友版
3.慧可的手給盜賊剁掉版
4.慧可和他朋友的手都斷掉版

「把手送人」、「求佛安心」基本上都可以看出動畫和慧可斷臂的關聯性。

用身體的犧牲表現自己的決心,是相當經典的表現手法。(比如那個把心臟獻給巨人的)。這故事如果不考究歷史的話,有數點可說說的地方,不是什麼大學問,說來笑笑的。

  1. 我懷疑程頤一定有聽過這故事,所以搞個「程門立雪」的派頭。
  2. 宋儒「天道性命」、「心與天道」balah~,可看出佛門與儒學的爭取人才的競爭點。
  3. 聽說中國的江湖人士,賭錢圍事,江湖走跳喜歡剁手指的…

大概就這樣吧,掰。

來開個香腸伯的香腸故事專欄吧~

原來有人喜歡看,感謝欣賞 。 \ (^O^)/

以後有機會吊書袋,我再寫詳細點。

我怎麼只覺得很好笑啊這公案。

哈哈,我開始對公案感興趣了。原來斷臂可以被用來借代慧可僧人與達摩的這段故事⋯⋯(而且原來有這麼多版本,一個比一個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