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尤西佛倫困境

在《哲學哲學雞蛋糕》的第一集中,朱家安介紹了尤西佛倫困境。這個兩難是這樣的:

好的事物之所以好是由於神指定它們為好;
神規定某些事物為好的是由於那些事物本身就是好的。

於是我去翻了一下尤西佛倫篇,但覺得好像還有其他的條件才會產生困境。比如說在當時的希臘神祇眾多,而每個神的喜好不一、甚至相互衝突,所以只因為神所指定就認為是善,會產生有不同的善相互衝突且矛盾的情況。因為這個緣故,所以尤西佛倫才會改口說,認為這些事本身就是良善的。

接著就想到,在蘇格拉底所身處的希臘時代,諸神(和諸城邦)雖然相互衝突,但彼此都承認對方是重要,不會全然地否定對方的價值。諸神(諸城邦)之間雖然可能不爽彼此,但畢竟都承認彼此。因為每個神祇都被承認了,所以才會意識到只以神的指定為善惡標準會有矛盾。但到了基督教之後,因為只承認一個唯一的神,其他不在這個信仰的人所說的話都不再是重要了,而基督教又認為神創造了世界,所以世界的善都是由祂所指定,似乎也沒什麼問題,而人類所應該做的是去遵照著它的旨意去做。

我想問的是:對於一個完全信奉創世一神信仰(不論是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的人而言,他們會有尤西佛倫困境嗎?

我有點忘記原始版本的對話細節。不過我想一神信仰一樣會有尤西佛羅問題,因為我們只能擇一:

  1. 好的事物之所以好是由於上帝規定它們為好;
  2. 上帝規定某些事物為好的是由於那些事物本身就是好的。

若(1)成立,代表即使事物本身不是好的,上帝也可以藉由「規定」來讓它變成好的。這和(2)有衝突。

或許有人會試圖為它們找到兩全其美的情境,例如:

上帝確實具有藉由「規定」來讓事物變得美好的能力,不過在真實的歷史中,上帝非常節制,藉由全知,上帝找出所有「本來就美好」的事物,並將它們規定為美好的,接下來,上帝就將自己「規定為美好」的能力封存不用,換句話說,上帝不曾、而將來也不會藉由規定來把任何本來不美好的東西變得美好。

然而在這種情況下,上帝的「規定為美好」的能力就顯得多餘。而且,若要尋找「使得某事物美好」的最終原因(理由),應該最後還是會找到「因為該事物本來就是美好的」,而不是「因為上帝規定它成為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