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志工真的對弱勢國家有幫助嗎?

國際志工作為一種投資以及體制外的溫柔碰觸

**

國際志工是消費弱勢?還是幫助弱勢?

**

在國際志工中,我時常思考,陪伴教育的志工型態,真的能為當地帶來什麼嗎?
而其實陪伴與教育不是無用的,站在短期而言,他看似無用,但其實他無不累積著某些影響力,
他就像是一種投資,短期內看不見結果,而且也充滿不確定性。

我想起自已的經驗,我當時也是一個無知的學生,我不知道這個世界究竟是什麼樣子,只是很懵懂的參加了教育性質的國際志工,我不知道我正悄悄的被當作一顆種子,放進名為世界的土壤。

以我當國際志工的經驗,我可以很直白的說:「當教育性質的國際志工對『當地』根本沒有用。」
在當地,我們能做的只是陪伴與教育,而其實有一件不爭的事實,大家都明白,那就是當地的老師絕對能夠教的比我們更棒,更有效率,因為當地老師與孩子之間有著共通的語言。
但當我們跳脫幫助的角度,我們也看見我們自己,擔任國際志工的同時,我們自己也獲得了成長,但這樣的想法時常引來志工消費弱勢的批評聲浪。
因為這樣的成長也許對於當地沒有直接的幫助,但若把世界看成一個整體,志工的成長也是讓世界更好的一個契機;另外,這樣的衝擊更可能造成的一件事情是:覺醒。

**

國際志工的意義-回國之後的覺醒與行動

**

透過國際志工,我們看見許多生活在貧窮、不公平、不正義的環境中,於是開始反思自己的生命,也許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生命意義,但我們很快會發現:我們追求的生命意義都建立在一個前提之下-自由。
直到我們發現了許多生存在貧窮、不公平、不正義環境下的人無法擁有這份自由,去完成這個世界上只有他能完成的事情時,心裡有也許會有些掙扎,認為這世界怎麼能夠這樣?

當覺察到自己與世界之間的關係,可能更進一步將這份體悟化作行動,對我而言,這份行動就是國際志工最大的意義,我一直相信一件事情,所謂的國際志工只是前菜,他是一個衝擊與理解的過程,真正的意義,從回國後開始。
國際志工就像是播種一樣,他或許播下了千萬顆種子,但只要有一顆發芽,那麼就是無比的影響力。
當想法開始轉變為行動時,許多的抨擊以及批評會試圖將這株小苗掩埋,因為許多人認為改變是不可能的,社會寧願安於現狀,但事實上這是社會上阻力最小路徑的陰謀,問題不出在個人,在於一整個社會的氛圍教使人們安於現狀,欺騙自己,承受不了小苗可能死去,但也有傑傲不馴的。

**

行動中的思考與猶豫-體制的平衡與碰撞

**

在行動的過程中,批評會使人反思,當面對各種質疑的聲浪衝擊時,我被迫著重新審視自己的價值觀,試圖更清楚的看見自己,了解自己,這是與自我對話的過程,這個過程讓我陷於幾乎憂鬱的低潮與混亂,可是一旦願意誠實的面對自己,並堅毅的選擇與相信某些價值,那麼便能義無反顧的投入。
陪伴教育作為一種志工的型態,不只在於播下可能的種子,更是一種溫柔的體制外改革,許多外來的協助大刀闊斧般從體制外衝擊,造成的是可怕的災難。

舉個例子,曾經有人到非洲擔任志工,發現當地人穿的衣服都十分破舊,於是想到了一個點子,回到了自己的國家,發起了募衣服的活動,也成功號召許多人響應,衣服送過去了,非洲的人們也都有了衣服穿,但造成了其他的問題,當地的衣服因為賣不出去,造成了整個衣服製造產業受到嚴重的衝擊,許多人失業,丟了工作。
從體制外做大刀闊斧的改變,時常會造成類似的問題,因為一個文化中有著自己的體系,這個體系自己維持著一種穩定的,雖然可能處在一種低穩定狀態,而一但有外在的因素強行灌注這個體系之中,那麼這個體系便會震盪,直到最後再度平衡,平衡的結果是好是壞,是讓體系走向更低的狀態,還是更高,這是任何想要施予協助或是改變世界的人都必須想清楚的問題,這必須從社會學的角度切入理解,也需要對於當地真正面臨到的問題有深刻的了解,否則一時的好意反而會造成莫大的破壞。

**

國際志工作為一種投資以及體制外的溫柔觸碰

**

國際志工是一種對於志工的投資,將人類社會視為一個整體,國際志工的衝擊仍然可能帶來可觀的影響力與改變,雖然大部分的國際志工都將在回國後劇終,可是一但有人願意投入,那便是極大的影響力;同時,國際志工也是對於體系的溫和碰觸,因為溫和所以常使人覺得他沒有任何建樹,但也因為溫和,讓國際志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