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主義與全球化

符合世界潮流的「進步」思想,是否將減少文化多樣性?如果在某個文化,砍下敵人的人頭為英雄的舉動,那在現今重視生命權的思潮的觀點下,我們是否有權利出手干涉該文化?食人族文化是否應受「文化矯正」?為了「人人平等」的觀念反對種性制度,是否正確?

如果這麼做了,不正代表我們默認了他們的文化劣於我們所處的文化?為多元文化主義的相反。

這些所謂的「陋習」雖不符合世界思潮,但確確實實是文化的一部份。我們該如何在全球化下同時支持文化多元主義呢?

我覺得糾正「落後」國家的習俗,不見得有這個蘊含,因為我們也會「糾正」我們自己的文化呀,在臺灣也有性解放運動、女權運動等等。如果理解成「我們根據自身對於道德的理解,來糾正文化(不管是誰的文化)」,是不是就不會有「我糾正你的文化,代表我的文化比你優越」的結果?

我認為對道德的理解與所處的文化環境有直接關係,像某些伊斯蘭國家仍然存在著許多不同於世界思潮的道德、法律。

其中對已婚通姦、褻瀆伊斯蘭教、叛教及同性戀者施行死刑,對偷竊者斬手,對婚前性行為或飲酒者鞭打,不承認多神教徒、異端信徒和無神論者的基本人權(特別是後兩者),更是與現代社會格格不入,於道德及法律而言,他們並不認為有必要被糾正。甚至因民主國家的干涉產生恐怖主義。

如果是以道德為基準,我想還是與文化脫不了關係。

如果是「糾正」自己的文化,的確無可非議,而我想問的是國際人權組織、先進國家的干涉會不會對多元文化造成破壞?

現今的多元文化在包容其他文化以外,也有自己的底線
所以我認為在此之前,你需要確定自己認不認同存在一些絕對客觀的道德。(例: 殺人是不對的)
如果你不認同,那麼當然任何組織也不應該干涉別種文化的道德觀。
而這樣對全球化會產生的不良影響(因兩個民族道德觀的差異令一些事情上不可能合作)也可以提及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