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史和地理和強權的關係

或許這篇沒那麼有哲學性
我以前在念哲學史和一些哲學簡介的時候發現一件事,能列入哲學史的流派剛好是該文化在那個時代中掌握知識話語權,或許這議題可以拿來討論文化超越性之的東西說。(更深的我的能力就不足了)

http://www.rocidea.com/roc-26884.aspx
1.古典時代;
古希臘城邦~希臘化~羅馬帝國
哲學派別;古希臘哲學–>希臘三哲–>斯多葛,新柏拉圖主義,伊比鳩魯學派
強盛文化圈;希臘城邦–>羅馬
2.中世紀;
早期~中期~晚期
哲學派別;士林哲學(教父–>早期–>中期–>晚期)
強盛文化圈;基督宗教的世界
3.文藝復興
哲學派別;義大利哲學,歐洲人文主義,法政思想,宗教改革,自然哲學
強盛文化圈;義大利城邦,西班牙和葡萄牙(但後兩國好像對知識體系轉向影響不大)
備註;士林哲學精緻化學院化走入象牙塔勢必會被另外的研究方式取代
備註;從神轉向人
4.啟蒙運動
哲學派別;經驗主義,理性主義
強盛文化圈;英格蘭,法國,荷蘭(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這三城剛好是當時歐洲聚集最多哲學家之地),這三國也是當時歐洲最繁榮的地方,也同時是掌握知識話語權的地方。
備註;士林哲學發展不同轉向而產生理性主義和經驗主義之分
備註;人有單獨以理性掌握事物的能力
5.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大規模工業化
哲學派別;德國觀念論
強盛文化圈;(雖然德國未出現,也非當時歐洲最強國家,但日耳曼民族已經開始掌握知識話語權了)
備註;據我學長說過德國觀念論出現的前五十到一百年有東歐大眾哲學的東西,這是怎麼轉成德國觀念論的我就不清楚了。
備註;當時也有蘇格蘭學派,但德國觀念論表現太亮眼了,蘇格蘭學派整個被比下去,後來缺乏門人繼承就消失了,是說也蠻少人會把蘇格蘭學派寫入哲學史吧。
備註;德國觀念論綜合理性主義和經驗主義而後又超越他們。
6.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
哲學派別;實用主義,實證主義,分析哲學,科學哲學,現象學,存在主義,詮釋學,精神分析,共產主義,社會哲學。其中大多數,尤其是影響整個哲學發展的主幹都是來自於德國和奧地利
強盛文化圈;德國
備註;日耳曼民族繼續掌握知識話語權,不論是化工化學,物理,數學等自然科學,藝術,社會科學等等…日耳曼民族皆是執該時代之牛耳
7.二十世紀中葉以後
哲學派別;英美分析,當代歐陸
其中的英美分析,羅素承接弗雷格以降的分析方式並掃除黑格爾主義影響(後來七八零年代又因為社群主義關係而復興這又是另一回事了),維根斯坦同時也承接了維也納學派和分析哲學研究方式。美國則是連德國的大學體制一併學習過去,除了一二戰德裔移民和文化的影響,讓美國能從基督宗教新教結合的大眾哲學脫胎換骨外,也因繼承德國大學體制,而超越英國獲得英美分析主導權,這點來說英國在佘契爾夫人時代有檢討過了。(不過我個人是不會相信那麼淺的理由,我認為一定有更深層的文化轉換和超越)。
其中的當代歐陸,法國主要兩脈;一脈是現象學,法國有現象學運動;另一脈則是結構主義到後結構到解構。而這脈還有3h3m之稱(黑格爾,胡賽爾,海德格,尼采,馬克思,佛洛伊德),第一代受3h影響,第二代受3m影響等等…之類的,也是受德國哲學影響。
而俄羅斯和中國則有共產革命,也是間接受到馬克思影響。
當然這樣分還是比較粗糙,德國法國也有自己的分析哲學傳統,美國英國也不少人做現象學研究,甚至還有現象學學會就是了。
備註;科學深化的時代,就算是人文社會科學都受到自然科學更深的影響,美國結合資本主義且以自然科學和資本主義為主,管理學也強,歐陸國家除了人文和部分社科領域外,其他領域的話語權轉而被美國拿走。
強權;英法德美俄日義(中我就不列入了,第三世界國家而且還只是個區域強權而已)

是說從文化看哲學史會有比較有趣的視野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