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諾、烏龜與跑腿的阿草

在蘇格拉底以前,有一位叫作埃利亞的芝諾(Zeno of Elea)的哲學家,他們主張世間一切都不會變動。為了說明你們認為的變動都是眼睛業障重,他想了許多有趣的悖論(paradox)來說運動是不可能的。

其中一個(因為最可愛所以)最有名的悖論,叫作「阿基里斯與烏龜」。阿基里斯是一個希臘神話裡面的英雄,雖然他有著人類歷史中最脆弱的腳踝,但他是個飛毛腿。

芝諾說,跟我一起想一遍,你會發現,只要烏龜先起跑,阿基里斯就無法跑超過牠:

  1. 阿基里斯如果要超過烏龜,他必須要先追上烏龜。
  2. 當阿基里斯追上烏龜本來的位置的同時,烏龜比起本來的位置,前進了一點點。
  3. 雖然只是一點點,但是阿基里斯依然需要時間追上去,這段時間不是 0 。
  4. 當阿基里斯再次追上烏龜本來的位置,這時烏龜又前進了一點點。
  5. 週而復始,每次,阿基里斯追上烏龜本來的位置,烏龜都會比本來前進一點點,要追上去的時間都不是 0 。
  6. 阿基里斯永遠沒有超過烏龜的一天。

你或許會想說,不對啊,阿基里斯一下子就能超過烏龜了不是嗎?

這就是悖論,它給了另一種和直覺相反的結果。雖然,數學家現在已經可以解釋芝諾為什麼是錯的了,但依然能讓我們看見這些古代哲學家的非凡才華。

康德忘了帶便當就出門了,愛彌兒叫阿草去送便當,阿草就說康德昨天說他連烏龜都追不過,所以也沒辦法把便當交給散步的康德,然後就被殺了。

而且還是死得像阿基里斯一樣,腳後跟炸裂!

1個讚

康德忘了帶便當就出門了,愛彌兒叫阿草去送便當,阿草就說康德昨天說阿基里斯連烏龜都追不過,所以他也沒辦法把便當交給散步的康德,然後就被攻擊腳踝,「你應該知道阿基里斯是怎麼死的吧?」

這樣?

由愛彌兒邊講解芝諾邊在阿草腳後跟綁定時炸彈

“你有兩個選擇”

“使命必達” 或者"死得像個阿基里斯" XD

阿草飛也似的送便當了,看來我救了阿草一命。

出爐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