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機器人上床算不算出軌?

剛剛看到與機器人上床算不算出軌?新一代性愛機器人將發售,隨之而來的是複雜的倫理爭議這篇文章,有人會想討論一下的嗎?

我覺得目前做出來的都還只是性玩具等級,還不足以討論"出軌"這麼複雜糾葛的大腦運作

首先,出軌的定義是什麼? 1) 有限於性行為的發生嗎? 2) 或是發生戀愛關係的對象移轉即構成"出軌"; 3)甚至是迷戀的發生都可算是出軌? 如果是第三者,那已經屬於司空見慣的範疇了。常常聽人說,“喔我老公阿娶了一台跑車,疼的跟什麼似的。” 吃醋什麼的情緒妒忌也是有的。擴而廣之,連女性在生育孩子後,冷落丈夫或多或少都能沾上一點邊。

或是1+2 或是1+3? 或是2+3? 因人而異,對於各種組合的憤怒值(有罪值)都會不同。

2個讚

不算。“與機器人做愛是否算出軌”或許還有討論的空間,但是與文章中的所謂的"性愛機器人"交媾不算出軌應無懸念。
首先,性愛機器人無法通過圖靈測試,一名稱職的性愛機器人必須無條件答應測試人員所提出的性需求(無論多匪夷所思),這將會十分容易辨別性愛機器人與自然人。
不具備人工智慧,便無法奢言性愛機器人的機器人人權與法理地位,例如生產線上的機械手臂,阿爾法或Siri。
如此一來,性愛機器人的定位可能無法超越充氣娃娃或R20,頂多只是另一件更精密,昂貴,多功能的情趣用品罷了。
物理上來說,有人可以和汽車排氣管做得很歡,可是我們不會認為他和排氣管出軌,精神面上,假使一名人夫真的將初音當作他的小老婆,我們一般也不會認為當事人有出軌的事實。

那要看「機器人」的定義,是純然的「機器(只是剛好是人形)」,還是說他是「機器人(一個種族、一個身份)」?
如果機器人與人沒什麼差別(這未來很可能可以辦到,但也可能人類會創造出毀滅性的AI,由於運算上讓機器人自己成長與修正,導致機器的知識量大爆炸,進而躍升人類成為人類不可知的知識體系),那與「契約者」以外的「人」上床,是絕對「出軌」的。
問題是當機器人還是「機器」的時候,甚至是以「滿足人類的性需求」為目的的「工具」,那麼性愛機器人不也就只是個比較花俏的自慰用品嗎?
如果假設性愛機器人的功能會逐漸趨近於人類,問題是「性愛機器人具不具有主動性」以及「使用性愛機器人的人有沒有控制權」。如果性愛機器人(一)有主動性(二)持有者沒有主動權(無法限制機器的行動),老實說,這也太可怕了吧,早就超出工具的範圍了。要是真的能夠實現,機器人應該就不再只是機器,而是某個人種,但剛好是機器組成而已。

延伸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