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回歸與阿草的惡夢

護家盟認為「同性戀結婚會使人類滅亡」,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也有許多人崩潰表示「世界末日就要來了」。

「末世論」(Eschatology)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宇宙學理論,直到今天都還是主流。這理論雖然有各種版本,但是它們都認為:世界(宇宙、或人類)將會在未來的某天面臨終結。

如果你查閱維基百科的「末日預言列表」條目,你會看到 150 個以上的世界末日預言,其中有超過 100 個都沒猜中,真是好險。

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有一天在散步的時候想到一個叫作「永恆回歸」的假說:世界不是一往而既的,而是會一再重複,今時今日的一切景象、一抹光線,都會在永恆的時間中不斷再次上演。

這聽起來很瘋狂。但是想想,當世界有一個開始(如果沒有一個開始,我們可以隨便挑一個時間點當作開始),那就意味著世界進展到今日都是有限的。在永恆的時間中,這段有限時間會在未來的某時間中再次重演,就像一顆 100…00 面的骰子,在永恆的時間中不斷投擲,肯定會重複出現一樣。

今天,我們或許會以熱力學物理學機率論來反對這個說法,但是當尼采問「你有勇氣一遍又一遍這樣活下去?」的時候,依然能使我們感到震撼:你會因此而感到無力、悲哀,還是會將自己的生活的每個瞬間看成永恆。

1個讚

第一格:阿草被世界吞噬、徒勞無功的掙扎,康德和愛彌兒變成惡魔出現在夢裡(總之是個可怕的惡夢),參考下面的故事。

第二格:半小時前,康德在阿草床邊讀《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給他聽,阿草聽得很興奮:

「你現在和過去的生活,就是你今後的生活。它將周而複始,不斷重複,絕無新意,你生活中的每種痛苦、歡樂、思想、嘆息以及一切大大小小,無可言說的事情皆會在你身上重現,會以同樣的順序降臨,同樣會出現此刻樹叢中的支柱和月光,同樣出現在這樣的時刻和我這樣的惡魔。存在的永恒沙漏將不停地轉動, 你在沙漏中,只不過是粒塵土罷了!」

愛彌兒在旁邊感到:「這床邊故事太沈重了…」

如果覺得故事不好畫,也可以改成薛西弗斯的神話: 不斷推著石頭到山頂上,但是石頭每次推到山頂上,都會滑回山腳下 。

順著薛西弗斯想到個漫畫梗:

【永劫回歸的阿草與薛西弗斯‧愛彌爾】

1.康德講解,但是阿草和愛彌爾聽不懂,所以請康德舉例

2.康德說,愛彌爾啊你就想像你每天都要推著阿草到山頂上,但是阿草每天又會滾下山腳下。

3.愛彌爾表示:噩夢啊!我為什麼要每天推這傢伙啊!
阿草表示;我被嫌棄了…啊不對,為什麼要把我當成球來推啊!

1個讚

對白:

康德講解的文字:

尼采的永恆回歸是個能幫助我們反思生活的概念。現在與過去的生活,就是今後的生活,不斷重複、毫無新意。你會不會覺得這樣很可怕?

愛彌爾和阿草:

很可怕嗎?到底哪裡可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