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腦變聰明

#第一格
阿草:粉絲都覺得我很笨,有沒有辦法快速變聰明?(翻閱浮誇的「增強思考力」講座傳單)
康德:不要看那些沒根據的東西啦,要變聰明最快的方法就是換腦。

#第二格
阿草:換腦?
康德:現在我比你聰明,我們兩個腦互換,就變成你比我聰明了(拉出換腦機)
愛瀰兒:我怎麼覺得這個計畫好像有點問題…

#第三格
(換腦後)
有康德外表的阿草:啊啊阿我還是一樣笨阿!!!
有阿草外表的康德:阿草你身體滿好的嘛(跳跳
愛瀰兒:我說的就是這個…

1個讚

當我們說「昨天的我和今天的我是同一人」的時候,就涉及了同一性(identity)的哲學問題,但這句話這是什麼意思?

洛克(John Locke)區分,這裡有兩種不同的同一性,一個是人的同一性,一個是人格的同一性。

他將人的同一性看成是來自物質、實體的延續,而將人格的同一性解釋成來自有自我意識的東西的延續,因此洛克認為,人格同一性的形成,和記憶與思想習習相關。

當我的身體狀態改變,像是肚子變小、褲子都穿得下了,我還是我。

更極端來說,如果我的身體完全變成另一個人的身體,譬如,和某個住在東京的帥哥互換靈魂,我也還是我,這個我,因為延續了我的記憶,和過去的我因此是同一個。

一個更現代的例子是「換腦」:如果把康德和阿草的腦袋交換,這時雖然阿草變成了一隻狗,但那隻狗依然會意識到自己是阿草,有著阿草意識的康德的人格與阿草的人格是同一個。

當有人說「該不會…我們的靈魂交換了」時候,按照洛克的想法,以自我意識為基礎的人格同一性跨身體地保持了下來。

烙哲學有篇同一性的文章可以搭

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