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人形機械人的疑問

請問就哲學的角度來看,像《泛用人型少女·百式》(ユリア100式)女主角那樣的人形機械人算是具備人工智慧嗎?
尤莉亞身為新世代情趣娃娃,除了纖細豐富的情感以及纖細豐滿的身材以外,拒絕接受博士和野狗進入的她,展現出超越性愛機器人的主見與獨立性,同時,她也相當明白自己情趣娃娃的身份,時常強調自己的天職。面對這種等級的機器,人們會有需要另眼相看嗎?

尤莉亞應該無法通過圖靈測試,耿直的她會毫不猶豫的承認自己性愛機器人的身份,可是除此之外,她在漫畫裡的表現完全就像一般人一樣,會思考,猶豫,掙扎,甚至對男主角抱持著愛意,一個不被承認有智慧的機器人有可能懂得愛嗎?

1

這很難說。因為任何人也都可以「承認」自己是性愛機器人,差別在於你是否相信他。

其實現在跟你聊哲學的這個人,也是一個哲學機器人,我透過對於你的字句的理解,回應關於哲學的問題。

你看到這句話應該會覺得有點扯吧?你應該會進一步要求,那你能夠展示「只屬於機器人才有的那部分」嗎?

如果我辦不到,或是我如何做都不夠,那你應該也會認為,即使我承認自己是機器人,我依然通過了圖靈測試。

2

這個問題滿有趣的,好像可以深入討論關於愛的問題。

這裡的前提是,人類的特質包含機器人的特質但不限於,反之,機器人沒有人類的某些特質,圖靈測試就是在測驗這些特質。
所以才會發生人類可以承認自己是機器人的情境,因為人可以拔掉某些特質去模擬成機器人,但機器人無法憑空去生出人的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