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圖靈測試的機器將具備何種特質?

圖靈測試,用來判斷一部機器是否具備與人等價或無法區分的智能。通過這個測驗的機器似乎必定會具有下列的特質:
1.不誠實:面對測試人員"你是否為機器人"的相關詢問,機器必須否認自己身為機器的事實。
2.編造事實:機器必須虛構出自己所扮演的人的一切,直到騙過測試人員。
這樣的一部會思考的機器似乎只是個謊言製造機啊,真的能夠證明機器具備和人等價的智能嗎?

1個讚

會有這樣擔心的,其實必須先瞭解「模仿遊戲」的最原始版本,就是一個不誠實、欺騙的遊戲:

測試人與一男一女用打字對話,其中一個誠實表達自己的性別,另一個人則假裝另一個性別,只要測試人被誤導,假扮的人就算贏了。

其次,說謊絕對是比誠實更高等的心智能力。說謊必須要知道自己是怎樣,多少需要猜測對方的心智狀態,才能提供適度的錯誤資訊或誤導。

最後,一般具有心智的東西都會說謊。就算是生物界比較不複雜的生物,也會盡可能地應用誤導來佔盡便宜。舉例來說,有種假冒為善的昆蟲就會假裝自己是螢火蟲來約炮,結果對方一來就把對方吃掉。這不是說他們一定具有心智,而是為了指出說謊或者誤導其實不能直接說明價值比較低落。

最後,我自己的猜測是,圖靈設計這個測試,目的就是為了讓人知道,具有心智的機器除了通過圖靈測驗之外,不需要具備什麼特質。心智是多重可實現的東西。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