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旅行與「愛彌兒真的回到過去了?」

事實上,就連「什麼是時間旅行?」都是一個哲學問題。雖然我們都知道時間旅行包括時間的變化,可能是前往過去或是移動到未來,但是有些看起來不像時間旅行的東西,還是和時間旅行混在一起。

我們認為是時間旅行的,包括愛因斯坦的雙生子問題(搭乘在速度很快的太空船上,因為上面的時間流動較慢,所以度過了和地球上不一樣的時間)、搭乘時光機到未來或是過去。

但也有些看起來很像的東西根本不像是時間旅行,像是:為了躲核災而進入避難所科技公司的冷凍艙來到未來、透過水晶球看到過去或未來、睡一覺醒來到隔天。

對於哲學家來說,區分這兩種狀況的最好方式,就是要給出時間旅行的定義。

反對時間旅行的知名形上學家 David Lewis 主張,時間旅行就是「出現時間差異(time discrepancy)的旅行」,什麼意思呢?當愛彌兒踏上時光機,時間是 2016 年的 12 月 21 日,在時光機上過了 2 天後,抵達了 2016 年 12 月 14 日。這時,愛彌兒的日曆卻是 2016 年 12 月 23 日。當愛彌兒同時處在 12 月 14 日和 12 月 23 日,時間差異就出現了。

這定義看起來滿不錯的(也滿難懂的),是嗎?

漫畫

第一格

愛彌兒坐在時光機裡面。(還是被推上去了。)

愛彌兒:怎麼可能能回到過去嘛…對了,等一下就假裝有回去好了,嘻嘻。(作弄他們一下。)

第二格

愛彌兒一走出時光機就笑著說:對不起啦,雖然真的回到過去了,果然還是無法阻止你們…

第三格

看到康德和阿草正坐在電腦前準備下單,就像這樣:

愛彌兒超驚訝:不會吧!(真的回到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