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旅行與兩個愛彌兒

【康德散步】時間旅行前情提要:
*第一集: https://is.gd/I2p9Kq
*第二集: http://j.mp/2hio1PH
*第三集: https://is.gd/91wfmx

時間旅行的連載來到第四集,終於完結篇了。這四篇除了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在每一篇中,也都介紹了一些值得討論的哲學問題。這些問題不只包含了時間旅行本身的討論,也牽涉到更複雜的哲學形上學問題。

舉例來說,我們曾經在「換腦變聰明 https://is.gd/aBbRMQ 」的康德散步中討論過什麼是「人格同一性」,我們提到洛克的理論是這樣說的:人格的同一性來自有自我意識的東西的延續。

如果是這樣,那當愛彌兒回到過去時就很麻煩了,因為在同一個時間點,有兩個愛彌兒——愛彌兒與未來人愛彌兒——他們是同一個人嗎?

未來人愛彌兒顯然延續了愛彌兒的記憶與自我意識,我們好像會承認,他們是同一個人,就像昨天的我和今天的我也是同一個人一樣。

但是當未來人愛彌兒看到眼前這個愛彌兒的時候,似乎又是不同的人,因為未來人愛彌兒的自我意識中並沒有包含眼前的這個愛彌兒,對於未來人來說,無論自己做什麼,都和眼前的這個過去人無關。那麼我們該如何理解人格同一性呢?

這次的時光機風波就到這裡了。希望阿草、康德、愛彌兒的日常生活能有趣地繼續下去。祝大家 2017 新年快樂!

▌烙哲學
◎ 構思: @wiehung 洪偉、 @kc5 KC
◎ 作畫:沃草
◎ 如何參與烙哲學: http://citizenedu.tw/

再附一次這篇

我覺得愛彌兒旁邊的OS應該改成:
愛彌兒:「給我拿去退貨!」(看來不管是哪個愛彌兒個性都沒變啊)

這樣比較有討論到人格同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