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判斷的正確性,是一種什麼樣的正確?

認為「a行為是道德上正確的」的這個判斷,如果是正確的,它會是一種「道德上的正確」(善的、應然),還是一種「認識上的正確」(真的、實然)?

如果是以上兩者皆是,那是「必然」兩者皆是,抑或只是「可能(不排除)」兩者皆是?

如果是必然兩者皆是,亦即,該判斷的正確性必然是既是「道德上的正確」,又是「認識上的正確」,這是不是因為「道德上的正確」蘊含了「認識上的正確」所致?如果不是,是為什麼呢?而如果是的話,「道德上的正確」蘊含了「認識上的正確」,是否是說由應然可以導出實然呢?

如果只是「可能(不排除)」兩者皆是,亦即,該判斷的正確性只是不排除可能是既是「道德上的正確」,又是「認識上的正確」的,那麼,它何時是兩者皆是,何時又不是,到底取決於什麼理由呢?

如果必然不是兩者皆是,亦即,該判斷的正確性只能是「道德上的正確」,抑或是「認識上的正確」,那是哪一個才是?

1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