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奕含」去世重要,還是「美女作家」去世重要?

台南市知名皮膚科醫師林炳煌千金,年僅26歲的作家林奕含自殺身亡的消息引起臺灣媒體的關注。林奕含在16歲時診斷出罹患重鬱症,10年來固定接受診治。2017年出版《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寫女孩被補習班教師誘姦的故事,封面醒目處寫著「真人真事改編」。

看到批踢踢上有些討論,例如[1]:
不滿身份地位就能受到較多媒體關注方的說法是:「世界上多少憂鬱症自殺的人都沒報導、就報她一個」、「不是仇女,只是不爽社會地位高的人能獲得更多關心」、「同樣身份,如果是肥宅絕對不會被報出來」、「的確非自己熟識的人就不重要,可是媒體一直報她我也不懂」。

持相反立場態度的則是:「阿,社會本來就是這樣,誰叫遊民不努力,沒成功」、「有錢人自殺都有比較多人關心還能上新聞」、「奇怪,一堆名人死了被報導酸宅都沒這麼氣憤」、「講得好像報了社會底層自殺的報導你會在乎一樣」、「狗被虐都有人關心了」。

我覺得兩方說法都很有道理,而我也不理解媒體要針對她的事情花費這麼多報導。不過我想,林奕含這次的事件會引來這樣的批評,會不會反而是因為「她還不夠有名」?王永慶、披頭四等人的去世消息,幾乎很少聽到抗議「媒體報導的太多了」的新聞。

這些說法有道理嗎?

[1]批踢踢討論串: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93331512.A.226.html
[2] 林奕含專訪可參考女人迷: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3052

另一個可以討論的方向,就是為什麼一定要是「美女作家」?「作家」本身不夠嗎?類似的也有「美女醫生」、「美女檢察官」、「美女議員」,好似特定的性別在所有場合,外表都還是要拿出來被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