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概念」第一講:「政治正當性」課後小筆記

上禮拜五(3/29)參加了沃草公民學院經典「概念」講座第一場「政治正當性」,透過謝世民老師精彩的演講,讓我對「政治正當性」這個概念有更深入的理解。回家後,隨手寫了一篇當天的「課後小筆記」,放上來和大家分享。如果大家對「政治正當性」這個主題有相關的想法或問題,歡迎多多在這裡提出,謝老師也會來到線上,和大家一起討論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政治正當性」課後小筆記:

世界上每個政府,都一定會宣稱自己擁有統治國家的正當性,但這個宣稱只有在接受統治的人民承認、肯定才算成立。要讓接受統治的人民認可國家的「政治正當性」,來自中正大學哲學系的謝世民教授認為,國家有沒有致力於「讓每個人過美好人生」,是其中的關鍵。

3月29日,沃草公民學院經典「概念」講座第一場,在台北市里山咖啡「開講」,由謝世民教授帶領大家,從哲學的角度來理解、思考「政治正當性」這個人文思想上的重要命題。

由於哲學常被當成一門玄妙、神秘,有時又天馬行空的學問,容易讓人認為跟政治沾不上邊,謝老師在開場時就直接指出,雖然哲學問題「常有問題性但沒急迫性」,但以「人生的意義」這個哲學經常思辨的命題來說,就是有急迫性的哲學問題(編按:畢竟人生有限)。再從「人生意義」牽涉的範圍延伸,問題的急迫性則是來自於人和社會環境的關係、還有在其中的遭遇,而化解上述這些急迫的「人生意義」哲學問題,就是政治哲學的工作。

在政治哲學的討論裡,「政治正當性」是一項核心命題。謝世民教授從哲學的角度,引導大家從政治的本質開始思考,再進到各個哲學家如何界定「政治正當性」。譬如《正義論》作者羅爾斯(John Rawls)就認為,政治正當性來自於「被統治者可以接受」;抱持自由主義立場的德沃金(Ronald Dworkin)則認為,正當性來自於國家是否有「同等關懷、尊重每個被統治的個體」。

講座接近尾聲時,有聽眾在現場問答時提出,民主是現在大家比較能接受、肯定國家具有「統治正當性」的政治制度,但隨著中國影響力的擴大,逐漸有人接受中國是「獨裁式民主」這種說詞,並認為不失為一種好的政治制度,面對這樣的現象,應該要如何理解?

呼應「國家有沒有致力於讓每個人過美好人生」這個判別「政治正當性」的關鍵命題,謝老師強調,「美好人生要以每個人可以平等地尊重看待另一個人作為條件」,任何「獨裁」體制都沒有這個條件的存在空間,「獨裁式民主?在那種社會裡面生活是不會有美好人生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loud_sound:【關於經典「概念」系列講座】

為您帶來,現代公民掌握社會的必備維度。
社會快速變遷,哲人們用盡語彙,試著解析與掌握世界。
人文的、社會的、經濟的嶄新概念,改變了世界的軌道,衝擊了人們的認知。
沃草公民學院,嘗試結合實體演講與網路交流,邀你一同深入探討,掌握現代社會必備的犀利維度。

:bulb:本活動由文化部補助

2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