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哲學研究所

各位好,我是一個想念哲學研究所的自學生,因為身體因素沒辦法念大學。(當然也沒資格報考碩士班。)

為甚麼會想念碩士班?
希望有更嚴謹的學術訓練。(在家自己看書無頭緒不知從何理起。)
想要有個指導教授。(指點迷津)
最後是希望有書單,很多很多的書和資料。

我的方向是歐陸哲學,論文主題已訂好。
想請問有甚麼辦法讓我像是念碩士班一樣的訓練,不求文憑,不計成本。
感謝各位

雖然我只有大學部,不過在大學時間有修一些研究所的課,所以我想我的建議可以參考,不過研究所的訓練應該不只是上課而已,還有跟老師討論研究論文的方面,而這部分是不去上研究所和我所欠缺的。

我初步的想法是看你有多少錢,如果很有錢你可以到學校旁聽、看研究所老師願不願意給你閱讀資料和旁聽機會。其次你如果沒有那麼多錢,你可以透過學校的建議閱讀材料,自行上網搜索相關資料和寄信給老師,再自行透過一些電子書網站(如: Library Genesis)搜尋上課所需的閱讀材料,網站找不到的看能不能請老師提供。
現在哲學新媒體有些哲學讀書會,也許可以給你額外的資料,當然如果你能透過和哲學老師、學生交朋友而獲得討論指導的機會就最好了,但我猜想老師應該大多數都很忙,關於你要找指導教授指點迷津這方面我應該是沒辦法給你什麼好意見。
但有電子書的部分幾乎都可以透過上述網站找到,也算是滿足你要有很多的書和資料的條件了。

感謝您的回覆。

主要的困難在於我住在山邊,四周只有田的地方。
我曾經找過公開課,但幫助有限。
不知道有沒有老師或哲學生願意提供信箱給像我這樣的同學?
另外,請問讀書會有直播嗎?
謝謝您提供的電子書網站和寶貴建議。:joy:

英文程度夠的話推薦 edX ,課程品質非常好,很多是世界各地頂尖大學的教授在教。

1個讚

感謝提供:smiling_face_with_three_hearts:

您好,雖然我沒這樣試過,也不確定成效如何,但或許您可以寫信給教授或者是您欣賞的書或論文的作者,比如說對文章中問題的看法,說不定彼此之間會有議題的往來。如果您英文不錯的話,說不定還有機會可以跟國外的作者一同討論。也許您也可以寫信給例如哲學新媒體或台灣高中哲學教育推廣學會,請益他們看看有什麼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