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被道德耽誤的道德義務

道德判斷效益主義?

  1. 正確的道德判斷,需要成本。

  2. 世上資源有限,浪費能免則免。

  3. 最適行為成本,即讓邊際收益等於邊際成本。

  4. 最適道德判斷之邊際成本,止步於正確道德判斷之邊際收益。

  5. 基於1至4,不沉迷於道德,拒絕被道德耽誤,是道德義務嗎?

  6. 若5為是,個人道德生活,應採「道德判斷效益主義」。

以道德判斷效益主義為前提的
道德相對主義

  1. 如果道德判斷效益主義是對的,那麼,我以最適成本所做出的道德判斷,可能會是個錯誤的道德判斷嗎?

  2. 若1之答案為是,那麼,當我以最適成本做出了錯誤的道德判斷時,依道德判斷效益主義,我仍應如此判斷,才算符合道德要求。亦即,於此主義之下,道德是在要求我:寧以最適成本做出錯的道德判斷,也不應投入更多成本以求做出對的道德判斷。

  3. 基於價值體系之融貫性要求,道德並不會要求我應該寧可做出錯誤的道德判斷,所以,2的結論是錯了。

  4. 基於3可知,1之答案應為否,亦即應認為:凡我以最適成本做出的道德判斷,就不可能會是錯誤的道德判斷。

  5. 基於4,並基於我並不具有特別高超的道德權威性,則你和其他人以最適成本所做出的道德判斷,也都不可能會是錯誤的道德判斷。

  6. 基於4與5,並基於你我他於最適成本下所為的道德判斷可能彼此分歧,則應認為:彼此分歧的道德判斷,可能都是對的。

  7. 基於3至6,道德相對主義,於符合道德判斷效益主義的前提下,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