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驗道德知識否定論

  1. 我們總是不知道自己當下是否正在夢中。

  2. 夢中之所為,均非不道德。

  3. 基於1與2,我們總是不知道自己當下所為道不道德。

  4. 基於3,我們總是沒有道德知識。

  5. 基於4,我們並無先驗的道德知識。

a.1(我們總是不知道自己當下是否正在夢中)是先驗知識。

b.2(夢中之所為,均非不道德)是先驗知識。

c.基於a與b,5(我們並無先驗的道德知識)是先驗知識。

d.若a為錯,則1為歸納而來的後驗知識,未必為真。

e.若d正確,則我們未必總是沒有道德知識。

f.縱e正確,我們可能會有的道德知識,仍非先驗知識。

g.基於a至f,5為先驗知識,必然為真。

這個想法針對的好像是針對個別行動的道德知識。我們可以有普遍的道德知識,像是「殺人在道德上是錯的」。當我有看到人殺人的經驗,我無法知道是否真有人殺人,因為我可能在做夢,但我知道殺人是錯的。

你可以爭論我怎麼知道殺人是錯的(我憑什麼有這個知識),但這個爭論的基礎,可能就不會來自外在世界懷疑論。

請再指教:

  1. 我們用不著實際意識到一個非在夢境中的恣意殺人行為,就能知道這種行為是道德上錯誤的行為。

  2. 基於1,我們似能宣稱自己具有先驗的道德知識。

  3. 雖然2,但因受限於永恆的辨夢困境,我們仍然總是不知道我們所實際意識到(以及將來可能意識到的)的殺人行為,是不是道德上錯誤的行為。

  4. 基於3,我們於2所宣稱具有的先驗道德知識,總是無法讓我們知道已經被與將要被例示於意識中的行為究竟有無道德性。

  5. 基於4,2的先驗道德知識,終究並不具有行為有無道德性的確認作用。

  6. 基於5,我們於2所宣稱具有的先驗道德知識,其實並不具有道德知識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