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在想不通為何“多元宇宙”可以用來解釋宇宙微調

看了宇宙學家Sean Carroll 對宇宙微調的解釋,他主張用多元宇宙來化解在概論上小到幾乎不可能出現的精細微調,意思是說只要有足夠多的宇宙樣本,那麼就會有一個宇宙剛好能夠承載生命的存在,而人類非常幸運的活在這個宇宙裡。

我不明白的是,這樣的解釋真說得通嗎?我試用一個同樣的場景模擬這個情況。在一家賭場有個賭客連續拿到20次的21點贏大錢,賭場方懷疑他與發牌員勾結出千,賭客解釋說,你們可以想像此刻在世界各地有十萬名賭客在賭場玩21點,由於有足夠多的樣本,那麼就會出現一個賭客恰巧連續拿到21點,而我就是這名幸運的賭客。

總覺得這個解釋好像哪裡不對勁

我也附議,那些用平行宇宙來解釋東西的說法,不管是關於時空旅行還是機率的,我從來沒有覺得看懂過

這要配合人擇原理(Anthropic priciple)。當某件事有99.9999999%的機率不會發生,但是我們有1000000000次機會,那麼它就會發生,如果我們又只會在觀察到事件有發生的地方,而忽略另外那999999…個地方,就會覺得好像發生了無法解釋的奇蹟,但其實沒有。

要套用這類解釋的前提是機率和嘗試的次數要對得起來。多重宇宙目前沒有科學證據,拿多重宇宙來解釋事情只是拿一個未解的問題來回答另一個未解的問題。

比較好的例子是人類出現在地球上的問題。只有智慧生命會問「我們怎麼來的」,而且我們已經知道宇宙中有上兆顆行星,所以就算出現智慧生命的機率只有上兆分之一,甚至人類是全宇宙唯一的智慧生命,這也不違反任何機率或邏輯,沒有任何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