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亞中的《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VS 柯文哲的海選活動 自我推薦信

張亞中的《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

張亞中

孫文學校總校長、中國國民黨主席參選人

為救黨救國救兩岸,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參選中國國民黨主席,並提出各項政見。在兩岸方面,張亞中主張結束兩岸長達七十餘年的政治敵對狀態,促使兩岸走上和平,並避免台灣成為國際衝突的引爆點,為此提出《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版本,表示若當選黨主席,將以此一版本與中國共產黨進行對話協商。

中國國民黨在野時,連戰主席曾於民國94年(2005年)「連胡會」時,共同提出「兩岸和平發展共同五願景」,其中包括「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洪秀柱主席在民國105年(2016年)亦提出「和平政綱」,主張兩岸應簽署和平協議,可惜後繼者均未能完成此項神聖使命。

張亞中指出,中國國民黨與民進黨最根本的不同,在於可以為兩岸創造和平,而民進黨的分離主義台獨立場必然會給兩岸帶來戰爭。中國國民黨在執政期間所犯的最大歷史錯誤有兩個:其一是沒有將扭曲的史觀撥亂反正,其二是沒有為兩岸結束敵對狀態、創造和平。

張亞中表示,民進黨認為兩岸敵對狀態對其有利,因而不思解決,反而強化敵意,以方便進行仇中、抗中意識形態的操作,並有助於其台獨分離主義的論述及行為。民進黨更將和平協議定調為統一協議、賣台協議、投降協議,造成中國國民黨也視和平協議為選舉票房毒藥,不僅不敢碰觸,更避之唯恐不及,致使中國國民黨在兩岸大論述上只能停留在各說各話的「一中各表」,甚而試圖從「九二共識」退卻。無法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結果,就是中國國民黨在兩岸論述上的全面潰敗。

張亞中表示,中國國民黨雖然在野,仍需向歷史及台灣人民展現其為兩岸創造和平的意願與能力。為避免外界污衊為投降、賣台、被統,中國國民黨必須提出一白紙黑字的版本,讓外界了解國民黨的真實立場。

張亞中表示,基於目前兩岸政治敵對日深,人民往來障礙加大,已處兵凶戰危之險,若當選黨主席,將儘速就中國國民黨在大陸設代表處及辦事處事與北京協商,以強化兩岸民間交流、協助處理兩岸事務,並協助推動兩岸簽署和平備忘錄的工作。

張亞中也聲明,他充分了解到此一備忘錄對於在台灣的執政黨及政府沒有任何法律及政治上的拘束力,而僅是在未來主張兩岸結束敵對狀態、簽署和平協議時,表明中國國民黨的政治立場。

張亞中提出的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草案)全文如下:

《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草案)

和平是人類的最高價値,兩岸應以和平做為推動兩岸關係之原則。由於目前兩岸仍處於敵對狀態,雙方認為,基於民族命運共同體,共同努力促使結束敵對狀態、創造兩岸和平應為兩岸的當務之急;雙方也了解到,兩岸平等相待是促進和平的基礎,創造兩岸和平、促進兩岸融合是未來的必要路徑;雙方也認知到,本備忘錄的簽署有助於未來兩岸官方正式結束敵對狀態、簽署和平協議。

基於以上認識,雙方願意達成共識如下:

第一條 (民族認同)

雙方認知到整個中國自一九四九年起處於分治狀態,但兩岸人民仍同為中華民族一份子之事實。

第二條 (主權不分裂)

雙方基於各自所屬黨章及所屬憲法,堅決反對分離主義;認識到兩岸同屬整個中國、整個中國的主權為兩岸人民所共有及共享;共同承諾不分裂整個中國的主權,並共同維護其主權及領土完整。

第三條 (治權平等分立)

雙方同意,兩岸平等相待是促進和平的基礎,未來兩岸官方簽署和平協議後,兩岸同意並尊重對方為憲政秩序主體,在平等之基礎上發展正常關係。

第四條 (不使用武力)

未來兩岸官方簽署和平協議後,兩岸同意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對方,完全以和平方式解決雙方歧見,並同意台灣與台灣海峽成為兩岸和平區。

第五條 (國際參與)

未來兩岸官方簽署和平協議後,兩岸同意雙方與其他政府行為體享有官方關係,在國際組織之共同出現並不意含整個中國之分裂,並有責任共同合作,維護中華民族之整體利益。

第六條 (推動融合)

未來兩岸官方簽署和平協議後,深化交流合作,並決定在雙方同意之領域成立共同體,共同推動兩岸的融合。

第七條(互設代表處)

未來兩岸官方簽署和平協議後,兩岸同意互設常設代表處。兩岸互設代表機構以及在國際間代表性之地位與方式,將另行商定之。

第八條(對統一後政治制度安排)

雙方認識到,追求和平統一是責無旁貸的民族責任,惟對於統一後的政治安排有不同意見。中國共產黨主張「一國兩制」是統一後兩岸的政治安排;中國國民黨認為孫中山先生所主張的「天下為公」之精神是統一後應有的共同政治制度基礎。

第九條 (未來依循原則)

簽署後之備忘錄在交由雙方黨員同意後,成為兩黨推動兩岸關係之神聖原則。

簽署人:

中國國民黨主席○○○

中國共產黨總書記○○○

應徵 #teamKP 柯文哲的海選活動

自我推薦信

應徵項目:開放職缺

1.我始終相信,眾人的智慧,大於個人的智慧。柯文哲

聚沙可以成塔,眾志可以成城。但是,眾人的智慧,無法大於個人的智慧。因為,先知的智慧是眾人無法超越的。道德經流傳兩千年,我也沒看到有人真正懂得道德經到底是在講什麼?

2.所以,除了海選人才,我們同時也希望徵求許多新穎的服務與活動創意。這不只是一場需要「人」的選舉,也要有新的「思維」與「創意」,才能真正翻轉過去舊有的選舉模式及政治文化。

海選人才,聽起來好像蠻好玩的。可是,為什麼之前幫你輔選的人,幾乎都快走光了呢?噯!水太清則無魚,人太精則無友。要為民服務,就不要惦記著可以得到什麼利益。有能力就有位置,沒能力是不是可以自己離開呢?人家幫你打下天下,你沒有裂土分封,還挑三揀四的,人家哪裡混的下去。自古英雄多寂寞,自己做的到,不代表別人可以接受。肉體的傷害可以隨著時間消失,心靈的傷害會是無法抹滅的記憶,請你應該說清楚講明白。不過,這不就是,能真正翻轉過去舊有的選舉模式及政治文化嗎?(綁樁,酬庸)

3.台灣的選舉,想來選去都是一個樣,頂多只能在一堆爛蘋果裡面挑一個比較不爛的而已。就算你的能力強,清廉有作為,那又如何?你的一大步,只能改變台灣的一小步。因為,專制獨裁的政體是看人,有好的領導者,才有好的政治運作,沒有好的領導者,弱勢的就算你倒楣。自由民主的政體看的是制度,有好的制度,才有好的政治運作,沒有好的制度,弱勢的也一樣倒楣。所以,知道問題才能找到方法,這不是一個人能改變的事,也不是市長位置能改變的,就算是總統也不能。

4.關於海選的問題,我的看法是。如果,你只是想當個市長的話,那你就不要找我了。老子因周室頹萎,西出涵谷關,不知所蹤。老子這麼有智慧的人都做不到,我也作不到。台灣真的爛透了,內憂外患,內有政黨惡鬥,朝政不綱,外有強敵虎視眈眈,又是兩大強權要爭奪的棋子。想要改變台灣的現狀,沒權,沒人,也沒錢,要面對的是有權有勢,又有資源的對象。就算選上了市長,面對大陸的威脅。是要等待,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嗎?要是費盡心思,到頭來還是一無所有,不如直接砍掉重練直接點。如果,你想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倒是可以商量一下。

5.最後,留下兩篇文章供參考。只是,如果看不懂,就不要亂批評。之前,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的會議主持人,說我問的問題程度有點低,後來這個會議主持人,在「胡適院長講座」發表論文我就給他打臉,自己發表的論文,問你自己的看法是什麼?竟然無法回答。到底是我的能力有問題,還是你的能力有問題。

1.解決當代民主的困境—人民議會

民主從基本上來說,其實就是一種政治制度,以人民的意志為基礎的政治制度。如何以人民做為主體來完成政治理想,原則上有兩種,直接民主,代議民主。直接民主,是由人民投票直接來決定政府政策的制度。代議民主,是由人民投票選舉出代表,由代表來替代人民監督政府的政策,與制定相關的法律。

直接民主的好處是,人民可以擁有直接決定政府的政策,不用假借他人之手,因此,個人的自由意志得以彰顯。不過,直接民主也是有不好的地方,因為,每個人都有權力表達自己的意見,所以,討論的時間相對的就變長,決策的時間也會很久,因而造成政策決策的效率很低落。且因人民的素質參差不齊,容易造成判斷上的錯誤,而多數人的決定有時會侵犯到少數人的權益.形成多數暴力。所以,在現代的民主國家中,很少以直接民主制度做為主體。

代議民主的好處是,經由人民選舉出來的代表,代替人民監督政府,很大幅度的減少政策討論與決定時間,相對的來說,可以提高議事效率。且經由人民選舉挑選出來的代表,擁有較高的素質,能就政策品質,有較正確的決策。在現代民主國家中,絕大部份都是採取代議民主制度。雖然代議制度比直接民主相對來說是比較好,但也有很多的問題。代議士在經由人民選舉產生後,人民對代議士的期待,人民的權力被代議士轉化成為自己謀取利益的工具。使得民意往往無法連接到代議的功能。

經由了解民主制度,知道直接民主與代議民主的優缺與其問題之後。能解決當代民主困境的方法為人民議會。民主是建立在自由與法治的基礎上,自由與法治之間的關係。自由是指,個人的自由意志,不論對錯,是否認同,都要予以尊重。法治是指,少數必須服從多數的決定。所以,法治之前,個人的自由意志應該受到保護,法治之後,個人的自由意志須接受法治的規範。

為保障個人的自由意志得以尊重,就要有公平的參與機制。在現行的國家體制中,個人並沒有表達自由意志的機制,所以,需要有提供個人可以表達自由意志的地方。每個人都有公平的機會,為自己的自由意志進行表達,不需假借他人之手。每個人都有權力為自己的主張,凝聚共識,進而做成決策,並加以執行。

為了落實民主的自由與法制,所以需要人民議會的存在。人民議會是不需要有代表制的地方,在人民議會中,沒有高低貴賤之分,只有人權與公平。在人民議會中,沒有是非對錯之分,只有眾人的共識為依據。在人民議會中,沒有精英跟愚昧,只有爭取多數人的認同。在民主的制度下,每個人都可公平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就符合自由的定義,在經自由的表達之後,眾人所做成的決議,也就符合法治下法律的定義。

人民議會在政治制度下,扮演的角色是監督代議制度,再經由代議制度代替人民監督政府。人民議會的功能只是,建立公平的機制,讓人民有權力為自由意志申張,通過人民的決策,有效的監督代議制度的缺陷。將民主的制度轉化為,代議制度監督政府行政,人民議會監督代議制度落實人民意志,政府監督人民的行為。政府,國會,人民議會每個都是監督著,也都是被監督著,在這樣的情形下,各方權力均衡可避免一方權力過大,所造成偏頗的錯誤決策。因此,人民議會,解決了直接民主的問題,代議民主的問題,也解決了政府專制獨裁的問題。

在民主制度中,自由與法制是民主的核心價值。只要能符合自由與法制的規範,才有民主。不符合自由與法制的定義,再多華而不實的理論與政策,都只是空談與幻想。只有落實自由與法制的精神,真正的民主時代才會到來。

2.解決當前兩岸問題的困境,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在兩個中國的情況下,才會有誰是中國的代表性問題。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地位,由原來的中華民國,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然而,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同屬於一個中國,那麼就沒有了,誰是中國代表性的問題?只有雙方之間的分配性問題。因為,中國本身就是代表中國,所以,就沒有誰是中國代表性的問題。如果,大陸要以中國代表性來處理一個中國的原則,那就變成,以倡議之名行併吞之實了。而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兩岸之間的分配性問題為何?那就是在以中國為名的組織架構下,泛舉聯合國,經貿組織,外交,合作等等,兩岸雙方都應擁有分配性的地位。

一國兩制,就香港而言,那是中央與地方的關係,香港所擁有的,是大陸的承諾,給予。並不涉及主權的問題。而台灣與大陸的一國兩制,雖然雙方差距甚大,確是中央與中央之間的關係。不等同香港方式的中央與地方的關係。所以,一國兩制,一國是以台灣與大陸,一致對外的中國,兩制是對內,雙方主權各自獨立的兩制。

在一國兩制下,大陸雖然在國際事物對台灣做出重大的讓步,但實際上,並不影響到大陸在國際事物上的影響力。且借由對台國際事物的讓步,來爭取台灣對一個中國的認同。台灣也可以,以對一個中國的認同,取得台灣在國際事物上的參與,且在兩制之下雙方主權各自歸屬,避免了被大陸所併吞的疑慮。在不需要台獨的情況下,也可以取得比努力台獨,能夠獲得更多更好的利益。

只是,要解決的方法有了,但還缺一個條件。現在兩岸的僵局當中,誰來談?要解決兩岸僵局的人,需要具備的條件是,能夠參加2020年台灣總統選舉的資格。想要大陸做出重大讓步,相對的條件是,你如何承諾未來。只要和大陸談好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共識。民進黨政府願意談就可以談,如果,民進黨政府不願意談,官方不談,民間也是可以談的。再說離總統選舉還有兩年,大陸是否能真正的在外交,經濟,軍事上做出退讓的可能。也是需要時間來證明的。得民心者,得天下。不管有沒有統獨公投,2020年台灣總統選舉的結果。要統一,選台獨,立馬分曉。

兵法最高的境界是,不戰而屈人之兵。談判最高的藝術是,我贏而你也沒輸。哲學之行,剛柔並濟。有些事情看起來很復雜,但只要屏除外物的迷惑,解決方法可以很簡單。智慧。

結論

台上十功年,台下兩分鐘。《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草案)有幾個問題。

1.國民黨主席可以綁架總統的意願嗎?《創造兩岸和平備忘錄》是國民黨主席說了算,還是未來的總統說了算。

2.談判是要靠實力的,沒有實力怎麼談。難道是靠是要靠大陸的給予或施捨嗎?

3.面對大陸,是該為了政黨的利益,還是國家人民的利益。

4.兩岸問題,政府有正當合法的優先權,且民進黨的台獨意識,也是談判的籌碼。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5.如果兩岸要和平統一,在政治制度上,如何在專制獨裁與民主自由之間找出一個平衡點。就要思考了。幾年前,在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發表論文的大陸學者,你想好了沒?

6.大陸雖然強大,雞蛋在密也是會有縫的。如果,你能夠掌握強人工智慧(具有智慧的人工智能

)技術,那就有可能讓大陸幾千萬人沒有工作。到時候,有內憂就無力去解決外患。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2021.09.18 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