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類都滅絕,那事物的價值……?

這篇文是我接觸到反生育主義後想到的,不知道反生育主義是什麼的人,可以先參考下面兩篇文章。

什麼你也厭世?主張人類滅絕的反生育主義

哲學家談為什麼你不該生小孩

因為只要來到人世間就是一種傷害,反生育主義者主張人類不應該生小孩,那我猜想,反生育主義者是可以接受「所有人類都不生小孩,最後人類滅絕」這樣的情況。

但我想到一個問題,我們所處的世界有很多我們覺得「有價值」的事物,其中有些事物需要有人類的存在,必須有人類參與、感受、從事……,那些事物才會有價值,比如科學研究、藝術創作、新技術的發明……,也就是說,如果人類全部都滅亡了,某些事物也會失去價值。

反生育主義者可以接受人類滅亡,那他們又是怎麼看待某些事物的價值完全消失這件事?他們可以接受嗎?

我的論證

  1. 反生育主義者認為人類都不應該生小孩
  2. 基於(1),人類會完全滅亡,反生育主義者也可以接受這結果
  3. 某些事物的存在價值,有賴於人類的參與;也就是說,如果沒有人類的參與,某些事物會失去價值
  4. 基於(2)跟(3),反生育主義者可以接受某些事物完全失去價值(?)

我的其他想法

  1. 或許某些反生育者所重視的價值,是不需要仰賴人類存在的?所以某些東西的價值消失了,對某些反生育者來說是沒差的?
  2. 我提到人類會滅亡,但並沒有提到人類經過多少時間後會滅亡,這個「滅亡倒數時間」的長短,會不會影響這個主題的討論?如果是1年呢?如果是100年呢?

不知道大家對此有沒有其他看法呢?

1個讚

嗨,我自己就是個反生育主義者!
你的論證一到四都是正確的,但是聽起來你對四的結果「可以接受某些(人類維護的)事物完全失去價值」似乎有所疑慮。
我認為要解決這個問題,可能要顛倒順序:

  1. 反生育主義者認為人類的價值沒有那麼崇高,包含人類的文化與貢獻
  2. 基於1,如果人類的存在會傷害其他(無關於人類維護的)事物,那人類不應該存在
  3. 基於2,「不應該存在」有很多手段,我不認為為了這個目標殺人、戰爭是好事(因為人類也不該這麼對待其他生命)
  4. 基於3,支持更溫和的停止生育

以這個順序論證的話,不管人類是一年後滅亡,還是一百年後,反生育的信念都不會因此而改變。一年後滅亡很棒,一百年後滅亡可能會更著重於推廣,我想差異會是心境上的,而不是信念的改變。

不過「人類沒那麼重要的信念」,讓我在面對一些文化消亡的狀況時,確實有一些矛盾的情況。我同意少數民族需要空間,保存文化能讓人類生活更有趣。但同時我也覺得人類文化終究會隨著人類消逝,是一種可以接受的必然。
我自己的解套是,即使文化消逝是一種必然,也應該講求平等性。若只有少數的文化被先消失,是一種不公,就像是人類明明可以覆育、保存物種,卻有人類的偏好,遭致一些不該因人類滅絕的物種滅絕,是一種雙重標準,所以是不可接受的。

喔哇!謝謝你~

我想來針對自己的問題,整理一下你的回覆。

我提到人類會滅亡,但並沒有提到人類經過多少時間後會滅亡,這個「滅亡倒數時間」的長短,會不會影響這個主題的討論?如果是1年呢?如果是100年呢?

  • 你的回覆:反生育主義者的信念(人類應該採取溫和的停止生育的方式),並不會受到滅亡倒數時間的長短影響,1年後跟100年後滅亡背後的信念是一樣的,不一樣的可能只有心境(全體人類心境上的接受程度?)跟推廣的程度。

或許某些反生育者所重視的價值,是不需要仰賴人類存在的?

  • 你的回覆:基於你提到的前提(1)跟(2),這還真的有可能,反生育主義者認為人類的價值沒那麼崇高,包括文化跟貢獻,甚至那些跟人類維護無關、會受人類傷害的事物,還可能比較有價值

所以某些東西的價值消失了,對某些反生育者來說是沒差的?

  • 你的回覆:這就牽涉到事物消逝的平等性,事物的全面消逝是種必然,但如果有部分事物先消逝的話,就是某種不平等。

關於你提到的不平等性,你後面的舉例是關於物種的,我想試著舉出文化的例子:thinking:

:bulb: 在地古蹟跟麥當勞

如果古蹟跟麥當勞還有其他文化是一起消亡的話,反生育主義者是可以接受的,但如果其中一方提早滅絕,比如把古蹟完全拆除,拿來蓋麥當勞,這就是一種不公,因為人類明明可以保存好古蹟,卻讓因為某些人類的偏好,導致古蹟(可能連帶包括古蹟的文化)消逝,這是不可接受的。

2個讚

我喜歡你對於文化的舉例。這讓我發現反生育主義有一部分的信念與公平有關,例如不認為人類比其他物種高尚或更值得生存。
你的例子拿古蹟跟麥當勞當對比,兩者都是人造物。但要是拿古蹟跟自然公園對比,我會很樂意支持古蹟被拆除。
對我來說人類的文化並不特別,人類完全有能力創造更多文化,人類卻沒有能力創造物種或逆轉物種滅絕,因此人類辦不到的事情會更有價值。(如果拿這個標準去檢視古蹟跟麥當勞的對比,也能從複製性跟可逆性上去推斷哪者更有價值)

2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