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不能永生则生命沒有意義

你做了一個夢,夢裡的一切感覺都很真實, 真實到你分不出是夢境還是現實,你平日的願望都在夢裡實現了。然後鬧鐘將你吵醒過來,此時你會不會對自己說 “我渡過了人生中非常有意義的六小時” ?

如果你認為這六小時的夢境是虛假的,它不能給你人生帶來任何意義,但是它畢竟花掉了你生命的六小時,假設你的壽命有七十歲,那醒來後你的生命只剩下七十歲減六小時,而這消失的六小時卻是真實的,這整個過程,與你清醒時渡過的任何一段“有意義的片刻”根本沒有不同。

如果我們退一步,承認夢境對生命也有非凡意義,然而這樣會導出一個非常荒謬的結論,即一個只會發白日夢的人,與另一個努力生活努力思考的人,都過得一樣有意義, 那麼歷史上那些偉大的人物、科學家、哲學家,又有什麼值得我們敬佩呢?

所以我們必須拒絕認同夢境是有意義的,連帶也拒絕認同任何只能存在片刻的意義,是有意義的,因此人生意義就必須是永久的意義。結論就是,人若不能永生那生命就沒有意義。

1.人若不能永生,生命就沒有意義。(本文推得的結論)

2.基於1,向來的科學家與哲學家都沒永生,生命都無意義。

3.基於2,白日夢的一生,並不能比科.哲家的人生更沒意義。

4.基於3,本文還能推得出1嗎?

我覺得是很有趣的發現:當一個生命片刻,滿足這個人的願望,會給予該人意義這件事情。首先,我傾向會說,願望的實現,或是滿足這個人的願望,是會帶給這個人幸福的。「有意義」,這種詞彙,(至少我所體會到的),是發現到,我做的某件事情,在這個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至少是能與這個世界(包括我)有所互動的東西。這在您的第三段中,當以那些偉大的人物,反駁夢境是「非常有意義」的時候,能夠發現到,第三段的意義,與第一段的「意義」,似乎有些分別:第三段中的「意義」比較符應我所認為的意義觀,而第一段的「意義」,傾向是某種幸福。
而我認同幸福必須在某種層面來說,即最高級的幸福,是要永恆的:每個人不管是為了甚麼,都是為了最高級的幸福而在這個世上追求著任何的事物。我或許可以錯認,錢就是我的最高級的幸福,但對其他人而言,就不是的。從古至今,也不斷針對最高級的幸福為對象討論:這種幸福是在我們之外,至少是在我們尚未達至某種目的的對象,才需要不斷的探討、追究,而不斷追究的過程,也是不斷超越自我有限性的過程,只有達至最高級的幸福,那些不斷探討的人們的腳步才會停下:那種最高級的幸福,使人不會在欲求甚麼了,並且因此永恆的在其中享受,先不管人死後究竟還可不可以繼續享受,但這種幸福不會因著人們享受而有所增減,因為有所增,代表這種幸福不是最高級的,還可以讓人繼續超越,而非停滯,因為有所增代表,有所增的幸福超越了本來的幸福,因此本來的幸福不是最高級的;有所減,也代表這不是最高級的,因為可能被第二名的幸福所超越,所以在這個意思下,最高級的幸福其本身是永恆的,所以人是有機會體會到「永恆的」幸福。
或許,如同幸福,「有意義」不一定要人的永生,人的生命就能在有限的時間當中,仍然是有意義,當然如果照著您的第三段的意義觀,會是有限的,而沒有意義:當停止與這個世界互動時,或者說,「被遺忘」時,那我想,就真的沒有意義可言了:那些歷史上偉大的人物,之所以是偉大的,在於人們與他們的互動的方式是,記住他們的偉大(我是受到漢娜‧鄂蘭在《人的境況》中的啟發,可以參考看看)。當然,這個觀點某方面來說,已經超越個人的生命有限性了,但還是有限的。

地球會末日, 宇宙會毀滅, 人類會死亡,最終沒有人記住偉大人物做過什麼,這跟你做夢時沒有人會知道你夢見什麼本質上是一樣的

「有沒有意義」一定是非黑即白的嗎?

《全面啟動》中被侵入夢境的富二代雖然經歷了完全虛假的體驗,但是他的心境得到了成長,這對他是有意義的。但是他做的其他夢可能就沒有任何意義。他的夢對於地球上的其他人可能也沒有什麼重要的意義。

哲學家和純理論科學家做的思想實驗也算是一種白日夢,但是他們把白日夢的內容分享給別人之後,可能改變了人們對世界的看法,這當然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