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限回歸的荒謬

許多人想不明白為什麼無限回歸在現實裡是不可能的,我很訝異就連邏輯學家羅素也說過“ 我不認為世界必須有個起點” 。

且讓我們仔細分析無限回歸是個什麼樣的結構 :在一系列的因果事件中,一個節點連著另一個節點,節點與節點之前的關係是如此地牢不可破, 為什麼呢?因為每一個節點都必須依賴於前一個節點提供一些「值」給它,這說明每一個節點都沒有自己的不證自明的真值,因為一旦某個節點有自己的真值,便不需要前一個節點賦值給它,這條無限回歸的因果鏈便斷開了。

我們把沒有真值的節點想像成一個空杯子,把「真值」想像成杯子裡的水。現在有一個排列無限長的空杯子,我們要把水從一個杯子一個個不停地從後面傳遞到第一個杯子,試問能夠辦到嗎?當然絕不可能辦到,因為每一個杯子都沒有水,又怎會有水在傳遞呢?無論你在這排杯子後面加多少個空杯子, 空杯子依然是空杯子,不會突然有水傳遞給第一個杯子,除非我們斷開這條因果鏈,把水注入一個杯子,讓這個杯子有值,才開始傳遞給後面的杯子。

無限回歸的荒謬可以這麼總結 :0+0 雖然等於 0 ,但只要在後面加上無限個 0, 最後我們會得到 1. 因此無限回歸本質上就是無中生有。

然而這麼明顯荒謬的概念,卻常常出現在宇宙學家設計的各種宇宙模型裡,例如無限震盪模型、無限循環模型、無限暴漲模型 … 舉「無限循環模型」作例子,說的是宇宙永無止境地暴漲收縮,宇宙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它就是一種無限回歸的結構, 因為每一個循環都沒有自己真值,它必須依賴於前一個循環完成後才能開始。

難道宇宙學家們看不懂無限回歸的荒謬嗎?不可能。唯一的解釋,可能就像天體物理學家 Fred Hoyle 所言,科學界非常討厭標準宇宙模型帶來的神學涵義,必須把宇宙有開始這個觀點消滅。

這問題牽涉到康德的二律背反(Antinomy)問題。

預設時間必須有個開始,就意味我們的回推是有盡頭的,也就是存在一個時間點,它沒有「前面的時間」,這聽起來很不可信。但假設時間沒有開始,這也同樣不可信,原因就像你說的。

因此,去說「世界可以沒有起點」,並沒有過於讓人困惑,因為另一個版本沒有更好——如果不是相對論提供了宇宙起源的新的可能性的話。

//預設時間必須有個開始,就意味我們的回推是有盡頭的,也就是存在一個時間點,它沒有「前面的時間」,這聽起來很不可信//

為什麼聽起來不可信? 時間有起點 t = 0 , 會有什麼問題嗎?

不妨想想,那個時間依然可以有前一秒的時間。

因果同步發生,第一因存在于时间之外一直保持不動,當t=0 第一因有意願產生時間的第一刻,哪裡需要前一秒?
康德先拿掉不動的第一因,然後得出結果是荒謬的,循環論證算什麼邏輯證明?

為什麼你要預設杯子「原本」必然是空的?0為什麼比1更基本?如果時間沒有起點,那當然也可以說一直以來就存在裝水的杯子。

你弄了個存在於時間之外的第一因,那又跟說一開始有杯水有什麼差別?

//如果時間沒有起點,那當然也可以說一直以來就存在裝水的杯子//
關於這個問題,你要問回物理學家,為什麼他們要設計各種各樣的宇宙模型。要是時間沒有起點就表示宇宙一直存在著,那就是一個恆態的宇宙,既沒有擴張也沒有收縮,宇宙是一切存在的基礎,物理學便不需要宇宙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