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神論者的本體論

本體論證因被有神論者拿來證明上帝存在的哲學方法而為人熟知,但無神論者也有自己的本體論。

在解釋宇宙為何存在(依賴於何物才存在?)的問題上,首先就排除宇宙無中生有,因為「無」的概念是指某物的不存在,然而動詞卻必須蘊含主體,意味著某物存在, 所以顧名思義「無」不能產生任何影響,認為於「無」可以「做某事」的想法是自相矛盾。

排除了無中生有之後,選項只剩下

  1. 宇宙必須依賴於別物才能存在著,
  2. 宇宙不依賴於別物存在著,它自己就能夠解釋本身的存在。

先考慮情況 2, 宇宙本身能夠解釋自己的存在。這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我們能夠從宇宙的定義就找到這個解釋,屬於先驗分析判斷,例子如“單身漢都是未婚”,因為單身漢是由未婚男子構成的集合。

但是按宇宙的定義,宇宙是物質與能量的集合,我們究竟要怎樣單從“物質與能量”的定義,先驗地分析出存在呢 ?我完全想不到。當然不是所有的事物都有明確的定義,例如我們能否從“意識” 先驗地分析出存在,是個大問題,但是物質與能量是科學的東西,它們有明確的定義,既然其定義裡沒有蘊含存在,就肯定是沒有。

再考慮 1, 我們把宇宙存在的解釋,依賴於別物。然則這個別物又能否解釋自己的存在呢 ?試考慮“量子場” , 因為一些科學家認為是量子場的漲落導致宇宙出現,事實上 量子場的問題 跟 2 的宇宙是同樣性質,因為它們都是物理現實,我們同樣沒法從“量子場”的定義先驗地找到它存在的解釋,量子場不能解釋自己的存在,因此量子場必須依賴於別物才能存在。

最後再試著考慮,我們能不能將一些原本不蘊含“存在”定義的東西,那些沒法解釋自己存在的東西,強行把“存在”這個性質加給它,好讓它們可以解釋自己呢?就像許多物理學家聲稱的那樣,宇宙本身就能夠解釋自己的存在了,或是量子場本身就能夠解釋自己的存在了,不需要再依賴別的東西。

這是很奇怪的想法,但就是被目前許多物理學家所擁護!

就像有一塊石頭,雖然在它的定義裡沒有“存在”, 但我給這塊石頭加了“存在”這個定義,既然這塊石頭擁有了“存在”這個性質,那麼它本身就能夠解釋自己的存在了,因此它是一塊“不可能不存在”的石頭 , 或是 “必然存在”的石頭。

問題變得棘手!

因為根據定義,一塊不是必然存在的石頭,其存在取決於某些條件,這些條件必須到位才能使其存在,換句話說,這塊石頭不與其存在相關聯,即便我們給它定義添加了“存在”這個性質,真的就能夠使其與存在關聯起來嗎?

「不能無中生有」是因為我們的大腦在牛頓物理的世界中演化出來,所以我們有這樣的直覺。但這個直覺是不是必然的真理,不好說。至少數學上的零可以做很多事情,例如零的零次方是一、零階乘等於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