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如何投票的文章,大家覺得?

有個構想是寫「如何投票是好的」,大家關於這個主題會有甚麼想談的嗎?

我想到的是談代議理論去看投票的偏好是否符合,但是代議理論要解釋可能會從白天到天黑。大家有何意見?

這在我的專業之外了,我一點概念也沒有。有沒有什麼推薦讀物XD

1個讚

覺得康德有一個理論可以談談看,類似:

投票並不是最好的決定公共意志的方法,卻是唯一合理的方法。因為平等權表明了所有生命都是等價的,因此無論任何地位、階級的公民,對權利(Right)的意見(並非一切政治意見)應該有一樣的份量。

我記得洛克還是誰有個論點,可以當有趣的梗來用:

投票是集體決定的好方法,因為人難免犯錯,但只要每個人選做出正確選擇的機會大於1/2,投票的結果八成就會是正確選擇。

「如何投票是好的」應該不太好寫,一方面太廣泛,另一方面還必須先定義什麼是好的,這兩項工作都應該都需要投入不少時間。或許可以把問題轉變成「你應該怎麼投票?」。這樣應該有以下幾個好處:

  1. 提出來的問題是應然面的,不是實然面的
  2. 討論的主體是選民的行為對未來可能造成的影響,而不是投票這個制度本身
  3. 可能不必花很多時間闡述代議理論

我覺得我會想把問題放在如何投票是具有道德或規範面的一致性。

因為覺得好的定義不需要在文章內定義,而應該讓讀者自己尋找,只是要提出一個原則或方法,讓大家可以判斷自己的投票跟理想是否是一致。我認為在這個地方代議理論應該有可著手之處。

這個論點比較接近彌爾對真理愈辯愈明的立場。但我不是要談投票是否能得到正確的政治解決這個問題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