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道的性別差異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424322722.A.6C3.html

看看婚姻版還有人需要「求」婆婆讓自己回娘家,「求」耶?
他是有生養過我,是對我有多少恩情,我回家盡孝還要經過公婆同意?
本版還有人沒結婚就急著問伴手禮、要不要做家事,對於公婆戰戰兢兢,
媳婦─公婆,女婿─丈人/丈母娘的關係有一樣嗎?
這是合理的傳統嗎?
不合理的傳統就應該挑戰!

不知道有沒有文化和/或性別研究專長的,可以探討這個傳統是怎麼形成的?如果(過去)有任何道理那麼是在哪邊有道理?現在是否合宜?要怎麼面對?等等問題。

當然不同,以前是以家族為單位,女性只是交換生育力的工具,嫁到夫家後意味和原生家庭沒什麼關係了。

好幾年前戰雙姓教母的文章,我重新整理過一次。順便跳針一下嫁妝聘金還有分財產等等…差別

1.傳統中國社會沒有個人,只有家族,只是家族由男性掌權,女性是家族和家族之間交換的生育力,大多數情況,男性才有生產力,女性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培養一個能替家族扛起大樑的男性後代,所以也允許了垂簾聽政這種制度的存在。
2.聘金是指夫家的家族向原生家族要了人口和生育力,所補貼的金錢。
3.嫁妝指的是女性嫁入夫家後會因為生活習慣不同而有所不適應,因此把原生家庭的生活用品和器具搬到夫家,同時也會炫耀原生家庭的勢力,所以才有嫁妝一牛車的典故。
4.田產被視為生產工具,以前以農立國,多少農田就等於有多少財富,那農田當然不可以任意轉讓女性並不視為家族繼承者,那麼當然不能分田產,而且田產也不能亂賣,賣掉田產代表自己無能,保不住祖先留下來的生產工具,現在工業化社會之後,生產工具也不僅限於農田,而且家族觀念淡化了,女性也有生產能力,再者現在講求男女平權,所以女性也可以繼承家產和財產,但是老一輩的還是認為女性不能繼承田產,寧願用等價的金錢替代田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