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檢點」是什麼意思?

有人認為女大生進入男生宿舍洗澡,讓別人看了臉紅心跳「很不檢點」。我一直不是很了解這個推論。舉例來說,有人看到別人穿制服也會覺得臉紅心跳。不過當然搞不好也有去了不該去的地方,但我也不是很理解怎樣定義該去的地方。搞不好有人也覺得去夜店「很不檢點」,因為會被撿屍。但這樣似乎變成一種縱放加害人,檢討被害人的態度。

到底什麼是「不檢點」?或許一個問法,是怎樣的文化、歷史背景下形成這樣的社會標準?這個標準在當時的作用有可能是好的,不過這似乎也值得探討。但更重要的,就是就算當時是好的,是否符合現代社會?

「不檢點」似乎是特別指稱女性將自己陷入一種讓男性容易聯想到性意味情境的責備用語,而且不論個人的性趣好,事情發生的場所,或加害者與被害者的關係,此用語通常只用在女性身上,至少自己沒遇過用來指稱男性的狀況。一個文化會產生有關性別偏見的用語,如女性的「不檢點」,這應該跟一個社會的父權主義強弱,以及對性觀念的開放程度有關,如,為什麼海灘上只准許男性袒胸?有關類似用語的變遷與現代社會對其好壞的判定,需要再更一層思慮。第一次留言,歡迎他人的指證!

我寫了一篇放在想想論壇,不過因為我不是相關專長,所以沒辦法介紹相關的理論。如果有相關專長還是很值得寫一篇更深入的。

1個讚